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成功研制溶解氧测定仪检定装置

2020-08-04 16:40:31 作者: 河南省计量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计量研究所近期成功研制出溶解氧测定仪检定装置。

溶解氧大小能够反映出水体受到的污染,特别是有机物污染的程度,是衡量水质的重要指标。溶解氧测定仪可以用来测定水中常量溶解氧浓度,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生物制药以及环境监测等行业。

2018年,国家发布并实施了JJG 291-2018《溶解氧测定仪检定规程》,该检定规程明确了溶解氧测定仪的检定项目及方法。但是,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套成熟的集成式自动化检定装置,检定人员还需人工操作,检定效率低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引入了人为误差。

作为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水质检测仪器量值溯源体系及关键技术”的一部分,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开发了一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溶解氧测定仪检定装置(授权专利号2019220525871),装置实现了工作区温度的自动检测和控制、环境气压的自动采集、溶解氧标准值的自动计算及修正等功能。装置自动化程度高,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检定规程要求,可用于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对溶解氧测定仪进行检定和校准,也可用于溶解氧测定仪的生产和使用单位,进行仪器的性能测试和质量控制,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供稿: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