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瑞安农行及时阻止一起网贷诈骗案

2020-08-04 16:38:05 作者: 点赞!瑞安农

“麻烦帮我看下,往这个账户转两万元,机器上能否直接到账?”7月29日上午,来自广西的郭先生走进飞云农行营业厅,向大堂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我得尽快转给对方,否则我的贷款合同就解冻不了!”

大堂经理钱菲菲听了郭先生的“求助”后,感觉其话中疑点重重,便以机器故障为由,将郭先生带至贵宾休息室作进一步交流。

7月26日,郭先生在家使用手机上网时,无意中看到一条网贷广告,出于好奇,便点击广告链接查看相关信息。浏览之余,他还填写了姓名、手机号码等个人基础资料。不一会儿,郭先生便接到了自称是“微心贷”客服人员的来电。该“客服人员”在电话中极力推销所谓的“微心贷”网贷平台,并以额度高、手续方便为由引诱郭先生办理。考虑到家里近段时间急需用钱,郭先生怦然心动,在“客服人员”的引导下,下载了所谓的“微心贷”手机app,并在软件里成功申请贷款,与网贷平台方签订了10万元的贷款合同,约定分36期还款。

然而,事情并没有郭先生想象的那样顺利。他在提交贷款申请后不久,便收到了来自“微心贷”app的系统提示:由于卡号输入错误,该笔贷款合同已被“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冻结,请与客服联系,办理解冻手续。“我怎么会输错卡号?这下麻烦了,10万元的贷款被冻结,我的用款计划就全乱了!”郭先生懊恼不已。

第二天,该网贷平台的“代理客服”通过QQ与郭先生取得了联系,并表示能帮他办理解冻手续。“这个客服要求我提供身份证、银行卡以及本人手持证件的照片,还一再叮嘱我说,该笔贷款资金需要我与银行建立渠道后才能放款,建立渠道的方法是向平台指定账户转入2万元。”郭先生向农行工作人员解释说。

听到这里,钱菲菲已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网贷平台诈骗。为了让郭先生彻底醒悟,跳出网贷平台的圈套,她一边劝说郭先生放弃转账,一边主动与“代理客服”联系,质问其相关网贷细节。在整个交涉过程中,该客服只是一再催促汇款,并以“银保监会”和“地方监督管理局”的起诉单作威胁,在得知对方是农行工作人员后,便挂断了电话。郭先生这才恍然大悟,立刻打消了转账的念头,在感谢农行工作人员之余,还表示将前往派出所报案,揭发这些网贷诈骗团伙。

瑞安农行提醒广大市民:个人贷款应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办理,不要轻易相信网络贷款广告,更不要随意泄露个人基本信息,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通讯员:林一翔

编辑:金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