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之美 童趣呈现——济南市博物馆2020青少年暑期创意手工活动圆满结束

2020-08-04 17:27:54 作者: 文物之美 童

2020年暑假期间,济南市博物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青少年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创意手工活动。4个主题8场活动,贯穿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给他们带来了多姿多彩的夏天。本次系列活动共惠及300余名青少年。

“文物之美 童趣呈现”创意手工活动

“文物之美 童趣呈现”系列活动,以济南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为灵感,策划推出兼具文物之美与动手能力的手工作坊活动。其中,以馆藏文物“蟠螭玉佩”为原型设计的“创意折纸花灯手作活动”,将玉佩镂雕中相互缠绕的四条蟠螭糅合到纸质花灯之中,在老师的指导教学下,平面的彩纸跃然而成一盏精致小巧的花灯;提取藏品“清三螭纹玉瑗”和“唐金银平脱宝相花纹铜镜”上的花纹亮点设计而出的“捕梦网手作活动”,经过孩子们的巧手编织,将皮绳和蜡线结绳相互缠绕,用羽毛加以点缀,形成了一张张五彩斑斓的捕梦网。

手工彩纸折花灯

手工编织捕梦网

“清宫字款铜胎掐丝珐琅宝相花纹盘”、“清铜胎掐丝珐琅宝相花纹罐”等文物繁复精美的纹饰,让参加“细工花发饰手作活动”的孩子们叹为观止,看着古时流行的花纹样式在老师手中翻转成为一枝布艺发簪,不由得跃跃欲试;镇馆之宝“西汉载人载鼎彩绘陶鸟”、“西汉乐舞杂技彩绘陶俑”中的人物陶俑,一直以来都深受孩子们喜欢,在“毛毡陶俑手作活动”中,同学们亲手将柔软的毛变成了形态各异的“小陶俑”,体验了一把毛毡制作的乐趣。

制作布艺发簪

老师示范毛毡手作技巧

学生毛毡作品

七月的暑假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八月的讲解活动即将走上日程。在过去的亲子手工系列活动中,孩子们收获满满,不仅透过文物的沧桑看到了历史的厚重,领略到文物背后的魅力,还激发了学生参观博物馆的兴趣,让暑期生活熠熠生辉。接下来,济南市博物馆还将充分利用暑期剩余时间开展小讲解员招募及培训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走上展示台,为泉城游客讲述家乡文物故事,在社会实践中展示自我,服务大众,做一名优秀的小小讲解员。活动详情请关注济南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我们期待与您的相遇。

活动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