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图书馆为困境家庭青少年开启“文化之旅”

2020-08-05 10:34:27 作者: 浦东图书馆为

图片说明:浦图向青少年代表赠予图书

不久前,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留言,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而在被誉为“大书柜”的浦东图书馆,读者又会留下哪些寄语?“读书使人具有独立的人格,丰满的精神世界;使人贫而不穷,微而不卑。能与书相伴终生,是人生莫大的幸和福;能坐在浦东图书馆里读书,更是有福!”8月3日,在浦东图书馆举办的“书海浅行舟心荷渐留痕”青少年素质拓展活动中,15岁少年赵东晖将写有上述话语的便签纸,张贴在留言板上。

此次活动面向浦东的困境家庭青少年进行招募。主办方带领这群特殊的孩子在浦图参观学习,开拓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读书兴趣。

当天上午,社工带领青少年走进“大书柜”,孩子们充满好奇地打量着这座神奇的建筑:“书山”“空中花园”“栈桥”“浮云”……中午,孩子们又在读者食堂用餐。“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浦东图书馆。我很惊讶,这里原来这么大,拥有这么多书呀。”14岁少年石天昊告诉记者,除了壮观的场馆,在馆内开展志愿者服务后,可用服务时长换取食物、饮料及其他纪念品的举措,令他印象深刻。他说:“如果有机会,我也想来做志愿者。”

下午,青少年走进浦图的一间教室,在指导下学习制作衍纸画。据悉,衍纸艺术又叫卷纸装饰工艺,运用卷、捏、拼贴等激发,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形成样式复杂的艺术图案。大约半小时后,孩子们一个个亮出了作品。“花是一种美丽的事物,我很喜欢花。”13岁少女李兴悦制作出一朵美丽的衍纸花。她介绍,她过去常去家附近超市里的书店看书,如果时间允许,她还是更希望来到浦东图书馆看书:“这里更专业,承载的知识更多,环境更干净,也更加安静。”

在一众“花花草草”以外,热爱动漫的17岁少年韩秦宇,他的衍纸作品显得特别与众不同:他创作了一条鲸鱼喷水的场景。“我的同学也常向我推荐:浦图的氛围非常好,如果怕家附近闹腾,就可以来浦图查资料,写作业。”韩秦宇在中职校学习物流管理专业,但还是希望涉猎更多的书籍,多学一点技艺,“技多不压身,这对未来自己的求职发展有好处。”

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社工钱姚介绍,此次活动是困境家庭青少年成长计划中的“文化之旅”。此前,成长计划推出“红色之旅”,带领青少年走进了四行仓库、黄炎培故居、“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未来,成长计划还将推出“科学之旅”,带领青少年走进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每周一本来是浦图闭馆的日子。因为你们,所以我们打开了6万多平方米的场馆。”活动中,浦图馆长曹忠对青少年代表赠予图书《心灵的力量》,并勉励道,“今天我看到你们踊跃留言,希望大家回家后,能再把参观图书馆的经历,好好写一篇日记。”曹忠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用图书,给孩子树立阅读的习惯;用手工制作,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和社会协作的能力;用知识,改变孩子的命运;用书香,传递一个城市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