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转移前 村干部还给他家打扫卫生

2020-08-05 10:31:54 作者: 台风天,转移

来源:中国路桥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 王恩兴

8月3日中午,随着第4号台风“黑格比”的步步逼近,螺洋街道芦阳社区第三党支部的工作人员在开展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一处老旧临时安置房内,还住着一名老人。

该名老人所居住的房子不仅属于危旧房,而且还散发着一股臭气。于是,在安排老人转移前,工作人员一起动手,帮老人打扫了房子,还给老人擦洗身子并换上了干净的衣裤。老人已经80多岁,因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再加上家人疏于照顾,导致台风前夕,老人仍一个人躺在床上,显得孤立无援。

“我们一进去,就闻到了一股夹杂着臭味的霉气、潮气。夸张点说,屋子里的垃圾都快没过我的膝盖了。”芦阳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徐学初说道。

一张床、一个衣柜、一个抽水马桶,除此之外,老人的屋内再无别的家具。昏暗的房间、乌黑的墙壁、年久失修的家电,连桌子上放着的锅碗瓢盆都粘了一层厚厚的污垢,床单被单也都又脏又破。此情此景,让在场所有工作人员心头一紧。

“阿公,马上要刮台风了,我们接你去村部住一晚。”徐学初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主动洗洗刷刷,帮着清理屋内垃圾、冲洗地面污垢,清洗肮脏餐具。

随后,徐学初等人找来了一辆三轮车,将老人安置在车上转移到安全区域。“老人育有2个儿子,大儿子常年不在身边,小儿子又不怎么照顾他,平时我们也就是偶尔来看望。现在看到这个情况,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觉得自己平时对老人的关怀太少了。”徐学初的话语中,透露着满满的愧疚。

但和徐学初内心的愧疚不同,螺洋街道宣传委员、芦阳社区驻村干部王依友,却对村干部们的行为赞赏不已。他说:“帮老人打扫清洗都不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他们却在转移人员的同时,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关爱。我觉得他们很棒,值得肯定。”

据悉,老人目前暂住在芦阳社区(双庙村)村部。“接下来我们将一边积极和老人的儿子沟通,一边多来看望他,尽量让他安享晚年。”徐学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