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漂泊人,半生忆江南,花间词人韦庄的逆袭记

2020-08-06 14:27:18 作者: 半生漂泊人,

说到中国古代诗词学的流派,花间派算是其中比较特别的一种。因其来源于《花间集》,故而得名花间派,其词作内容多是歌悲欢离合,旅愁闺怨,伤愁感思,也有着男女之间的情感。说到这花间派,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词人就是“温韦”,即温庭筠和韦庄。而我们今天讲到的这位男子,就是其中的晚唐诗人,韦庄。说到韦庄,其留下来脍炙人口的诗句也有非常多,例如这首《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这首诗是《菩萨蛮五首》中的第二首,其中描写了江南水乡的风景和人物,韦庄在表达自己对江南水乡依恋之情的同时也对自己在漂泊的愁苦。

韦庄的画像

韦庄,字端己,京兆郡杜陵(今陕西西安)人。韦庄是晚唐时期的诗人、词人也是当时的儒客大家。提到这韦姓诗人,曾有一山水田园派诗人韦应物写下了《滁州西涧》,其中的“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至今还时常为世人所称赞。而韦庄就是韦应物的四世孙。但是韦家到了韦庄这一代的时候家道早已中落,再也没有了昔日的繁荣昌盛,然而虽家境贫寒,韦庄却自幼聪慧过人,十分好学。

韦庄的作品

但是即便韦庄多么学富五车,却不幸在长安应举不第,此时的韦庄已经年过四十。而韦庄并没有放弃,不久后就再一次参加了考试,但是这一次韦庄没有等到金榜题名,而是等到了黄巢军。在黄巢军攻入长安后,韦庄就和弟弟妹妹失散在了战乱之中,就此和家人分离。唐中和二年,韦庄奔赴洛阳,谁料战火也蔓延到了洛阳,此时的韦庄已年近半百。在这样的情况下,韦庄就开始游历广地,开始了自己四处漂泊的生活。

韦应物的画像

韦庄在后来颠沛流离的生活之中,每每看见美景和一路所见所闻,心中皆是思绪万千。后来韦庄借一位逃难的妇女之就口,描述了当时黄巢起义社会的混乱局势,随即就创作了《秦妇吟》:“中和癸卯春三月,洛阳城外花如雪。东西南北路人绝,绿杨悄悄香尘灭。路旁忽见如花人,独向绿杨阴下歇。凤侧鸾欹鬓脚斜,红攒黛敛眉心折。……”

这首诗一出,就颇受人们的欣赏和赞美,韦庄也因此获得了“秦妇吟秀才”的称号。《秦妇吟》还和《孔雀东南飞》、《木兰辞》并称为“乐府三绝”。而韦庄即便有了如此雅称,却也难逃继续四处漂泊的结局,后来他来到了江南。

江南水乡

韦庄一到江南,就被江南的景色深深吸引住了,江南的美景仿佛抚慰了他一颗孤独无依的心灵。韦庄在江南一呆就是十年,而在这十年之间,韦庄在词风上也有了巨大的改变,并且也写下了很多关于江南的诗词。如《江南送李明府入关》、《寄江南诸弟》,以及晚年时期的《菩萨蛮》五首。在其中,韦庄感叹道:“红楼别夜堪惆怅,香灯半卷流苏帐。残月出门时,美人和泪辞。琵琶金翠羽,弦上黄莺语。劝我早归家,绿窗人似花。”,以及“劝君今夜须沉醉,尊前莫话明朝事。珍重主人心,酒深情亦深。须愁春漏短,莫诉金杯满。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几何。”

《菩萨蛮》五首

在韦庄为江南所作的这些诗词之中,他仿佛觉得再多华丽的辞藻,再优美的诗句,都无法比喻出江南的美好。江南对于韦庄来说,相当于第二个故乡,所以在《菩萨蛮》五首之中,每一首都表达了韦庄对于江南的思念。894年,此时年近六十岁的韦庄,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洛阳。也正是在这一年,韦庄终于中了进士,随后就被朝廷任命为了校书郎,然而这却并不代表着局势就此平定。896年,韦庄奉命入蜀,受到王建的赏识,两人也建立了很深的友谊。在899年,被任为左补阙的韦庄和兄弟韦蔼共同编著了《又玄集》,收录了“才子一百五十人,名诗三百首”。

江南美景

900年,朝廷之中的宦官发动了宫廷政变,韦庄面对如此局势无可奈何选择投靠了好友王建,被王建任命为掌书记。韦庄在投靠王建之后,一直尽心尽力,兢兢业业的辅佐王建。后来在韦庄的建议下,众人拥戴王建登基,建国号蜀。韦庄也官至宰相,并且蜀之开国制度很多也是由韦庄所制定。最后,漂泊了大半生的韦庄,于910年8月逝世于成都的花林坊,享年七十五岁。

王建画像

韦氏一族好似有着魔力,即使到了韦庄这一代已经家道中落,然而韦庄在最后还是让韦氏一族成功成为了豪门大族。可在韦氏光鲜亮丽的背后,是韦庄大半生的坎坷,大半生的漂泊,也是韦庄大半生的身不由己和无可奈何。不得不说,韦庄的一生是传奇的,是感人的,《唐才子传》中,有着对于韦庄的如此评价:“庄早尝寇乱,间关顿踬,携家来越中,弟妹散居诸郡。西江、湖南,所在曾游,举目有山河之异,故于流离漂泛,寓目缘情,子期怀旧之辞,王粲伤时之制,或离群轸虎,或反袂兴悲,四愁九怨之文,一咏一觞之作,俱能感动人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