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党徽的光芒

2020-08-06 13:26:12 作者: 一枚党徽的光

1月18日,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钟南山,务必于当日赶往武汉,对突发的疫情进行彻底的研判。

此时,全国人民正沉浸在一年一度喜迎新春的欢乐气氛中,忙于走亲访友,出行聚会。

84岁高龄的钟南山没有丝毫犹豫,义无反顾地踏上高铁,逆行武汉。他凭借数十年呼吸病研究的渊博学识、明察秋毫的洞察力,发现了潜在的危险。

暂时关闭离汉通道、戴口罩、家家闭户、居民区设防、扩建医院、隔离疑似病例……疫情防控迅速成为关联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性命攸关的头等大事。

2003年,钟南山首先揭开非典型肺炎病原体真相。这次,他又敲响了警钟。

在他眼里,人民的安危,比他的生命更重要。当新冠肺炎疫情如山的重量,再次压在钟南山的肩上,84岁的他不再步履如风,但却沉着稳健。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钟南山火线领誓,誓言铮铮。我看见,钟南山院士胸前佩戴的党徽上的五个字“为人民服务”,对于一向务实事、讲真话的他,这五个字是庄严神圣的承诺,重如一座大山,长如一条大河。

他一番番挺身而出,一回又一回落下慈怜的眼泪,皆因病人的生命重于泰山,正如他坦言:“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病人的那一条命。”对于他,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血液灵魂,是如此的水到渠成。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重建中国人对“白衣天使”的敬重,照见医患之间亲如家人的血肉关系;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将“为人民服务”写满中国大地。中国人民上下一致,对疫情全民皆兵的快速反应,与钟南山“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中国经验,成为特色鲜明的中国话语。

钟南山说:“我不会有退休一说的,我无法想象一个人没有工作,没有科学研究的生活是什么状态。”他坦言,“我从未想过休息,从未想过去哪里玩。真正地在学术上取得一些成就,这才是真正让我开心的事”。他鼓励自己的团队:“就这样默默地工作,拯救人的生命,也许我们得不到什么回报,但是这样为全人类谋幸福的信念,是我一直以来最为崇敬的。”他说,“对患者要做到全心全意”。

他求真务实,从来不会报喜不报忧,赢得党和政府高度评价。他这样一位“普通医生”的个人公信力,全凭他这样一位发誓“奋斗终生”的人近乎本能的自觉。

我写《你好,钟南山》一书,只为一页页,将史实背后的故事,逐一展开。

距离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越来越近,我不禁深深思考: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到底该是怎样的?

再次阅读钟南山坎坷多舛的人生传奇,我又一次感慨——为何太阳照常升起,因为坚定的信念来自心底;为何人生要奋发有为,因为人的意志坚不可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