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三大才女,谁更领风骚

2020-08-06 13:23:26 作者: 魏晋三大才女

罗贯中借《三国演义》说:“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分为三国。”

大汉王朝四百年,终究分为三国,三国短短60年,岂会那么容易再次长期统一?

虽然西晋有过短暂的全国大一统,但直到隋唐时期,才算是真正再一次的大一统。

其中魏晋两朝不分家。魏晋之后,才是最乱的南北朝,南北朝后即是隋唐了。

魏晋时期英雄辈出,文坛自然少不了骚客弄姿、文墨撩人。

谁说文人只能是曹植孔融李白等大老爷们的专利,自古女子有才者甚多,只是君未识、史未记、口不传。

魏晋时期三大才女呼之欲出,哪个更招人喜欢,哪个更领风骚——看完自有定论。

按照长幼有序、时间顺序排名:蔡文姬、左棻、苏若兰。

蔡文姬:生活在东汉末年,曹操掌权时期。其父蔡邕也算一代名臣,又是文学家、又是书法家。从小耳濡目染,蔡文姬自然才华横溢——只因是个女儿身、还是个美丽的女儿身,早早的就嫁人了,嫁给了一个世家子弟,但不久世家子弟就死了。两人没有子女,蔡文姬犯不着守着空房过日子,于是返回了娘家。

公元195年,乘着东汉末年诸侯混战,原本归顺的南匈奴叛乱,一不小心,把颇有姿色的蔡文姬掳走了。有姿色,不仅救了蔡文姬一命,还让她嫁给了匈奴王,生了俩孩子。

曹操和蔡邕是好朋友,知道他就一个女儿,所以拿钱从南匈奴那里把蔡文姬赎了回来。回来后蔡文姬又嫁人了,嫁给了大臣董祀,这个董祀也不是个省油的灯,犯罪理应问斩,逼得蔡文姬到曹操那里求情,救了董祀一命。这即是蔡文姬传奇的一生。

蔡文姬的文学成就,主要是《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其他文集皆已失传。

但《胡笳十八拍》足以奠定蔡文姬的文学地位,这是文学史上第一首自传体的五言长篇叙事诗,出自乐府,但自然成文,激昂酸楚。在建安风骨中,蔡文姬自有特点、与众不同。

主要是蔡文姬名气大啊,丝毫不亚于“三曹”和“七子”。

左棻:叫左芬也可以,生活在西晋时期,哥哥左思;兄妹俩有俩共同特点:才华横溢和长得不咋地,不能说丑,但绝对不好看。晋武帝司马炎,好色之徒也。知道有左芬这么个才女后,非要附庸风雅,娶了回来,并封为贵人。

司马炎娶左芬就是做给别人看的——我司马炎不是只贪图美色哦,我还爱慕才华。

左芬的文学成就,诗、赋、颂、赞等,遗传下来的,大概有二十余篇,虽然大多为应司马炎要求(应诏)而作,但因为左芬的才华所在,反而体现了宫怨诗赋的特点,别有一番风味。左棻更像是一位宫廷御用的诗词艺人,而不是司马炎的贵人——司马炎既不爱她,更不会碰她,她在宫里除了写诗,还能干吗呢?

左芬的其代表作《离思赋》,颇得司马炎喜欢,也为后人津津乐道。《离思赋》所宣泄的宫廷怨妇之哀愁,已经达到历史的新高度,因为是作者的真实感受和感悟,身在其中,吟诵哀愁自然高人一筹。

苏若兰:即苏蕙,生活在西晋末年、前秦时期,其父是陈留县县令。苏若兰开挂的人生从三岁开始:其三岁学写字,五岁学读诗,七岁学作画,九岁学刺绣,十二岁学织锦。

成年之后,又长得美艳不可方物,据说提亲的人络绎不绝,爱慕她的男子更是众多,但她全都看不上——追求自由恋爱。偶遇一个少年射箭,两人坠入情网。此少年名曰窦涛,一个名不见经传,因为苏若兰才被人记起的男子。窦涛深感压力,所以努力上进,后官至前秦刺史。但他又不善于当官,被人构陷,流放。流放后还不忘风流,另觅新欢欲抛弃苏若兰。经过苏若兰的努力,两人又重归于好。苏若兰不容易啊。

苏若兰的文学成就:最早创立了回文诗。这个诗厉害,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等,从哪个角度读起来,都是完整的诗句。其代表作是《璇玑图》,这是苏若兰为挽回变心的丈夫窦涛,悲愤而作。此作八百余字,无论反读,横读,斜读,交互读,退一字读,迭一字读,均可成诗。可获三言、四言、五言、六言、七言诗,合计一千多首,其才情、其构思之妙,冠绝古今,是回文诗中的经典之作——回文诗中的回文诗。

这三位才女,二美一丑,但都是才华横溢、各领风骚!

谁更胜一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欢迎留言、评论。

蔡文姬

苏若兰

左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