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此人能轻易走近五行山,还能给孙悟空洗脸,你瞧他真身是谁

2020-08-06 13:20:19 作者: 难怪此人能轻

文/金宝哥讲故事

五百年前,伴随着一声巨响,南瞻部洲和西牛贺洲交界处的上空突然降下五座联山,这五座联山死死地压住了大闹天宫的孙悟空。

为了镇压孙悟空,让他得到应有的惩罚,如来佛祖还在山头贴了一张六字真言符咒,为的就是防止孙悟空脱逃。也为了防止闲杂人等入内,如来更是念动了真言咒语,在五行山旁边设立了结界。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如来甚至喊来了土地、山神、五方揭谛一同在此监押孙悟空。可见这五行山四周是层层把守、密不透风,没有如来的指令,谁也进不了此地。

五百年后,如来的二徒弟金蝉子转世成唐僧从此地路过,得观音的指示,唐僧来到五行山下准备见一见未来的徒弟孙悟空。

在86版《西游记》里,唐僧是只身一人来到五行山山下,他最后为了救出孙悟空是朝天跪拜,最后山头的符咒自行飞走。可在原著里,还有一人陪着唐僧走进五行山,甚至还替孙悟空洗了脸。

这个人就是刘伯钦。刘伯钦,自称南瞻部洲边界处的一名猎户,能轻易地打死一只老虎。可在原文中的表现却让人处处生疑。

首先,五行山是任何人不能靠近的,可这刘伯钦却对唐僧这么说:“王莽篡汉之时,天降此山,下压着一个神猴,不怕寒暑,不吃饮食,自有土神监押,教他饥餐铁丸,渴饮铜汁。自昔到今,冻饿不死。”

刘伯钦不到三十岁的年纪,他为何如此清楚山下发生的一切?他又是怎么知道土地公喂悟空吃的是铁丸铜汁?

更不可思议的是,刘伯钦居然能大摇大摆地跟着唐僧径直走进五行山。不仅如此,见到山下的孙悟空,刘伯钦居然动了恻隐之心,他是“走上前来”,替肮脏的孙悟空“拔去了鬓边的草”,还清理了他下巴处的泥土,最后于心不忍地问孙猴子:“你有什么话说?”

当孙悟空出了五行山后,这猴子第一时间冲到唐僧面前拜了四拜,更是“急起身”,对着刘伯钦唱个大喏道:“有劳大哥送我师父,又承大哥替我脸上薅草。”

看到这不禁想问,刘伯钦到底为何方神圣,如若是一个凡人猎户,为何孙悟空却也要朝他谢礼呢?

我们看看吴承恩怎么描写这刘伯钦的:闪过的再生人道,撞着的定见阎君。只太保声騕,喝开天府现星辰。可爱镇山刘太保,堪夸据地兽之君。

原来,刘伯钦随便几招就能将猛兽送去见阎王,更是一声暴喝之下能够将星辰现开,在描述的最末,吴承恩还说他是“镇山太保”、“地兽之君”。

从吴承恩的字里行间里,我们不难发现,刘伯钦的真身非常可能就是地仙之祖镇元子。当年孙悟空推翻镇元子人参果树后,镇元子直接敢和悟空这么说,就是闹到西天,见了你的如来佛我也不怕。

再看镇元子的神通,他的袖里乾坤一招能秒孙悟空。因此不惧如来的镇元子,完全有能力大摇大摆地走进五行山。

而镇元子在五庄观的时候就表达了对孙悟空的各种敬佩之情,虽然因为人参果的事闹了一些风波,可镇元子一会夸孙猴子有“情义”,一会说他“果然神通了得”。

这样就能解释得通,当刘伯钦第一眼看到孙悟空的时候,为何按捺不住给孙猴子薅草了,真的是英雄惜英雄,情不自禁了!

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