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七称为“人日”民间有个习俗叫“熏天”各地也都有特殊风俗

2020-08-06 13:19:28 作者: 大年初七称为

眼看着春节的假期就这样结束了,到了初七,人们也逐渐开始走上工作岗位。不过在中国古代的神话里面,初七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传说女娲创世的时候,从大年初一开始,依次创造了世间的万物,而人类,正是在初七这一天被女娲创造出来的。

所以,这一天就算是人类的生日了,也称“人胜节”。

这个节日来历挺早,不过一直到了魏晋时期才被重视起来,逐渐成为了中国一个传统的节日。是节日,自然就有节日应该有的习俗。

说起这初七的习俗,因为是人日,所以人们还是很重视的。从古代开始,在这一天就有戴头饰的习惯,这头饰叫做“人胜”,是以剪彩或者金箔做成人的模样,然后戴在头发上,也有人会将其贴在自家的屏风上,不过都是讨个吉利。

有些人还会制作花胜,这花胜说起来和人胜其实相差不多,但是人们会将它剪成花朵的模样,也就称为花胜。这花胜通常用于人们之间的相互馈赠,表示人们对彼此的祝福。

从唐朝之后,人们就越发的重视这个节日。在这一天,皇上都会出面赐给自己臣子“人胜”,或是登高设宴,宴会上,臣子们也要各自赋诗,表示自己的心意。

皇宫如此,民间对这个节日更是不用说了。在民间,人们一般会选择去庭院里摊煎饼,最好热气冒的高高的,称为“熏天”。

有些地方在这天也兴吃七宝羹,这羹需用七种菜做成,至于这七种菜,就各地有各地的习惯了。多是看各地的时令蔬菜,采摘过来凑成七种,有些人家菜不够,也会到别人家的菜地里采一些过来,别人家也乐得你采,大家一起开开心心的过这个日子。

至于南方,水多一些,所以一些地方人们会在这一天捞一些鱼,再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在鱼做好之后,大家一起伸筷子捞鱼,以表示自己来年能够步步高升。

不过大部分的地区,还是习惯在这天吃面条。面条擀的长长的,取其长寿的含义,倒是和生日有些相像,不过话说回来,人日不正是人类的生日吗。

在山东,有些地方喜欢送火把。一般是将自己家里的农作物扎在一起,用火点起来,一直拿送到村子的外面。这是民间为来年祈福,祈求上天能够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无火无灾。

山西一带有蒸人口馍馍的习俗。这个馍馍蒸的也是有讲究的,馍馍的数量不能多也不能少,一定要比家里的人数多一个,这个馒头里面要放制钱,如果谁运气好,吃到了这个有钱的馒头,那就代表着来年一定能够有着好运气。

除了这些风俗以外,不同的地方还有着不同的习俗。比如广东吃盆菜,或者有些人还会吃及第粥。不过不管怎么讲,今天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都表示了人民对新年的一种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