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对不起一个赤胆忠心的朱聿键,辜负了这最后的明君

2020-08-06 12:17:15 作者: 大明王朝对不

唐王朱聿键具备明朝有为之君的两个重要标准:童年悲惨、缺少亲情。他前面的弘治帝朱祐樘、隆庆帝朱载坖和泰昌帝朱常洛,都是因为少年时期的磨难,才锻炼出了明君的志气和胸怀。而朱聿键的身世,比以上三位有过之而无不及。

朱聿键的祖父老唐王朱硕熿,因为偏爱小儿子,竟然将自己的世子朱器墭和孙子朱聿键囚禁起来,想要活活饿死他们。幸得一小官偷偷送饭,才让朱器墭父子活了下来。朱聿键12岁蒙此一难,在牢笼里生活了12年,度过了自己整个少年时期。

后来朱聿键的两位王叔为了抢夺继承权,居然暗中毒害了牢狱中的朱器墭。朱聿键失去了相依为命的父亲,却也因祸得福。世子死因不明,改变世袭人选必将引起朝廷追究。在地方官员的警告下,老唐王害怕被朝廷问罪,赶忙将牢中的孙子朱聿键接出,确立为“世孙”,接替自己的唐王之位。

继位唐王之后的朱聿键立刻彰显了自己的雷霆手段,杖杀了两位叔叔,替冤死的父亲昭雪。之后又在自己的王府内延请四方名士、豪杰,研读儒学经典、探讨天下大势,少年英杰的气势锋芒毕露。

崇祯九年,清军南犯,兵锋迫近北京。一腔热血的朱聿键连连上书,请求北上勤王,却被崇祯皇帝一口拒绝,一个手无寸兵的年轻藩王,不捣乱就够了。但在朱聿键看来,大明朝需要他,自己就应该义无反顾。他四处招兵买马,凑了几千人浩浩荡荡踏上征途。虽然刚走一半就被崇祯严旨勒令返回,连清军的影子都没看到,但却遇上农民军,混战几场,也让朱聿键过了一把报国的瘾。

朱聿键这次的莽撞行为,惹得崇祯皇帝大怒。明朝祖训“藩王不掌兵”,而朱聿键明知故犯,还私自离开封地,出兵北上。好人难做的朱聿键被数罪并罚,削职夺爵废为庶人,被锦衣卫关进了凤阳皇室监狱,一呆又是7年。

等朱聿键再次出狱的时候,天下已经大变。1644年,李自成的起义军攻入了北京,崇祯皇帝自缢煤山,再也没有另一个朱聿键会进京勤王了。福王朱由崧在南京继位,改年弘光,与清军和李自成分庭抗礼。朱由崧没有恢复朱聿键的唐王身份,只是封其南阳王,打发到了一边。

但仅仅一年后,清军攻破南京,弘光朝覆灭,一身是病的朱聿键被迫逃亡嘉兴避难。郑芝龙、黄道周等明朝旧臣纷纷请求朱聿键监国,率领南明诸军继续抗清。1645年,朱聿键在福州正式称帝,改元隆武。

成为国君的朱聿键,依旧保持少年时的壮志雄心,立志北伐,光复祖宗江山。但朱聿键又是真正的孤家寡人,郑芝龙总掌大军,只想割据一方,把朱聿键当作一个吉祥物。虽为英明之主,却奈何被郑家架空,形同傀儡,朱聿键心中忧虑天下,却又无可奈何。

1646年,清军攻入汀州城,朱聿键左右亲随全部战死殉国,皇后也在九龙潭投水自尽。被俘的朱聿键坚守着自己内心最后的一丝对明王朝的忠诚,绝食自尽,以“君王死社稷”的壮烈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无论是老唐王还是崇祯,或是之后的朱由崧、郑芝龙,都让一个赤胆忠心的朱聿键吃尽了苦头。数十年的牢狱之灾,一个傀儡的隆武帝,大明朝辜负了他朱聿键。但明末的这些朱家子孙,上到南明诸帝,下至各位藩王,到了九泉之下真正能无愧于列祖列宗的,只有他朱聿键一人,他是大明朝最后的明君,最后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