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为何只敢给悟空戴金箍,却忽略八戒和沙僧,她在害怕什么?

2020-08-06 12:15:14 作者: 观音为何只敢

(蜗牛看西游第4388期)

文/蜗牛

取经项目展开前如来交给观音几样东西:锦斓袈裟、九环锡杖和三个金箍,前两个观音都是按照如来的指示,交给了取经人唐僧,但是最后一个却是没有如约完成,反而只给悟空一人戴上,很多人都认为,观音这么做是因为惧怕于八戒和沙僧的实力和地位,殊不知她另有考量。

为何说三个金箍是如来要观音交给取经队伍里的成员呢?因为如来把金箍递给她之前,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其中就包括戴金箍人的要求——

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他若不伏使唤,可将此箍儿与他带在头上,自然见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皆裂,管教他入我门来。”

如此我们就能得知如来的小心思,关于入门的要求是以下几点——

第一点:须得是神通广大的妖魔。悟空手里握着大闹天宫的功绩,而且是一只天产石猴;八戒曾经是天庭的天蓬元帅,自他下凡之日起就是一只猪妖;沙僧曾是天界的卷帘大将,下凡后成为河里的妖孽。无论是从哪一方面说明他们都是神通广大之人,一般的妖怪们不敢拿他怎么样。

第二点:须得观音将人劝的向善。悟空是完全符合这个要求的,因为悟空是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观音跑到五行山找的他,并要求他前去取经,而猴哥对这件事也是满口答应,所以他这属于向善;八戒下凡成为猪妖后,为了度日更是整日想着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的,也是观音规劝他去取经,八戒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同意,若非如此他早成为一心只知道吃凡人的恶妖;最后就是我们木讷的三师弟沙僧,他下凡后心里满怀愤懑之情,整日都在流沙河吃人度日,也是观音以功成名就劝说的他投身佛门。

这么看来他们三人也都挺适合的啊,观音为何在给予金箍的时候厚此薄彼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八戒和沙僧在天庭的地位太高,她一时之间有点害怕才这么做的吗?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因为观音在天庭也是有职位的,她乃是天庭的五方五老之一,仅次于三清四御,所以不存在害怕这种情况,更何况八戒他们下凡后就预示着他们和天庭再无关系,所以观音更没有害怕的理由。

其实问题就出现在如来这句话中的第三个条件——

须得是不伏使唤之人。论及杠精应该没有人能够和悟空相较量,猴哥一路上都不怎么听老唐的话,所以他是满足了第三个条件的。哪像八戒和沙僧,老唐让他们往东他们绝对不会往西,这样的人又怎么可能不服管教呢?所以观音根本不需要把金箍浪费在他们的身上,只需要将剩余两个金箍用到合适的地方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