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一皇帝被人敬仰,晚年却痴迷一件事

2020-08-06 12:12:58 作者: 汉朝一皇帝被

如今,西汉的历史越来越受到关注,很多人也对西汉的历史很感兴趣。

而说到西汉时期的皇帝,首先大家想到的可能就是开国皇帝刘邦,毕竟一个王朝的开国君主还是让人熟悉的,更何况刘邦的文治武功、用人查人之本领更是世间少有。

而这之后的皇帝呢?可能很多人都想到了汉武帝刘彻。

的确,连我们常背诵的《沁园春》里对于汉武帝都有描述,所谓“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其中汉武就是西汉武帝刘彻。

刘彻是刘邦的曾孙、汉文帝刘恒的孙子、汉景帝刘启的孙子。

应该说这家伙运气不错,刚即位的时候,手里接的摊子就是大汉朝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

首先,在刘邦即位的时候,当时由于天下打了好几年的仗,人口锐减,商业贸易几乎瘫痪,即使是最富庶的关中,也让此前的项羽给折腾了个不成样子。

以至于刘邦和手底下的人有的时候都不得不用牛车上班啦。

但是到了武帝即位的时候不一样了,首先,内乱已经被平息,各个诸侯国现在势力被削弱了,而且都老实得很,轻易不敢和中央政府叫板。

南边的赵佗这个时候也很老实,让大汉的南方现在比较安定。

因此,西汉前期的三个目标,现在已经搞定了两个,就差收拾北方的匈奴了。

要知道,匈奴可是心腹大患。

也的确,匈奴在此时的大汉面前,根本拼不过,于是刘彻一下子把几代帝王辛苦忙碌下来的国库花光了,而且还把功劳都放在了自己的身上,是一个明显的好大喜功之辈。

而且刘彻此时也和此前的秦始皇一样,迷恋上炼丹了。

对,没错,就是炼丹,因为刘彻觉得自己的功劳太大了,应该长生不老才是。

结果一来二去,不光自己手下的大臣看不进去,就是自己的日子都看不下去了。

太子刘据当时就屡次劝阻说:那玩意儿有毒,能吃嘛。

结果汉武帝不光不听,还把他骂了一顿,搞得父子两个人因此有了间隙。

后面的汉武帝更是越来越惜命了,而且还患上了被迫害妄想症,整天想着是不是有人要刺杀他。

到这个时候,汉武帝已经从前期的雄才大略,明显的变成了一个暴君,一个猜忌心很重的暴君。

因而,当小人江充诬陷太子的时候,汉武帝会相信。

而当时的太子反正就是觉得,自己皇帝老爹真的已经疯了,于是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先清君侧,然后再兵谏自己的老爹,希望这样能改善一下效果。

而最后的结果就是,自己的太子、儿子几乎都死了,甚至连皇后卫子夫都被逼迫自杀。大汉后宫里一下子又变得空空荡荡了,不得不说虎毒尚不食子啊。

结果是过了两年,他才后悔,并且对群臣说:“向时愚惑,为方士所欺。天下岂有仙人,尽妖妄耳!”为了悼念无辜冤死的太子,武帝又是造思子宫,又是建望思台,一副追悔莫及的样子,不过这时候无论做什么,都为时已晚,于事无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