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兵团为何仅存在三个月,之后兵团司令员又去了哪里

2020-08-06 12:11:39 作者: 第14兵团为

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后,为了方便统一指挥,特意将西北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东北野战军整编成第一野战军至第四野战军,这也是被后人熟知的四大野战军。除此之外,之前的纵队番号取消,改为兵团制,每个兵团下辖三个军。当时我总共有16个兵团,加上后来起义的三个兵团,共19个兵团。

然而,在这19个兵团中,只有第四野战军第14兵团存在时间最短,从成立到撤销,前后仅存在了三个月的时间。为何作为战绩辉煌的第14兵团仅存在三个月呢?就被撤销后了,之后兵团司令员又去了哪里?

1949年,在取得平津战役胜利后,东北野战军统帅部决定将,第39军,第41军,第42军和编成第14兵团,司令员刘亚楼(原东北野战军参谋长),莫文骅为政委,黄永胜为第一副司令员,刘震为第二副司令员(兼39军军长),吴法宪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这就是14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虽说第14兵团仅存在三个月,但是,可以说是战绩辉煌。

南下解放河南等城市,在攻克安阳,打通平汉铁路必经之地,有效促进第四野战军解放河南全境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南下华中,14兵团麾下三个军马不停蹄南下,湘赣两线进军,他们一路一路红旗招展,歌声嘹亮,蜿蜒数十里,浩浩荡荡,如秋风扫落叶之势,一路高歌南下。

7月初,四野发起宜沙战役和湘赣战役,14兵团部带41军从汉口渡江进入武汉,41军向南继续前进,沿粤汉铁路追击敌人。39军向西追击,于7月底抵达沙市,前卫115师渡过长江,进至石门、澧县。8月5日,向南的41军进抵长沙以北的金井地区。协同兄弟部队解放湖南,湖北等地方。

然而,本来还可以建功立业的第14兵团,突然被上级一道指令,调了下来,理由是,14兵团领导班子,另有重任。并将第39军,第41军划归第十二兵团,第十五兵团,而四十二军直接归第四野战军统帅部直接管辖。上级这一道指令,是要把这战绩辉煌的第14兵团给拆散了。当时司令员刘亚楼,十分不解,随后他被调入北平面见主席他老人家。

可能,此时的刘亚楼是一脸懵逼,但他不知道,有一个重要的光荣使命带等到他,那就是组建我国的空军。要知道,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并没有制空权,但是,考虑到未来的战争需要,必须组建空军,拥有制空权。主席他老人家,将这一重任交给了善于指挥、谋略、行政于一身的全才刘亚楼将军。更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刘亚楼留学过苏联,懂俄语,我国组建空军肯定少不了苏联老大哥的帮助,在这一方面,刘亚楼占有很大的优势。因此,主席老人家让他担任我国首任空军司令员,负责组建我国空军。

刘亚楼的14兵团虽然存在时间短,但是,主席老人家交给他一项更重要的任务,这也是一项光荣使命。空军在刘亚楼将军的努力下,从无到有,以致后来抗美援朝时期,我国空军都可以与美国空军进行一战,这与刘亚楼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由于,长时期投入我国空军事业中的刘亚楼将军,在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下,也使得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最终在1965年就因病逝世,终年55岁。

请注意了,刘亚楼将军曾经带领的14兵团麾下三个军,第39军,第41军,第42军的三个军的番号依然保留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