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的偶像是谁?梦中得偶像亲赐宝剑,"包工头"续写伯爵传奇

2020-08-06 11:12:07 作者: 王阳明的偶像

人生要经历无数的考验,总要经历考试的折磨。1499年,是王阳明第三次参加科考,这次在经历了科场泄题案后,王阳明取得二甲第七名的成绩,考中进士,他第一份工作被安排到工部实习,称“观政”。

日复一日的上班族生活,很是无聊。但老天爷不会让王阳明的生活平庸地过下去,王阳明明白自己的圣人之志,也要一步一个脚印来实现。终于他接到了一份美差,让他兴奋不已,是什么事让王阳明如此高兴呢,原来是为他的偶像一—明朝中期名将威宁伯王越修墓。

除了这个原因,这个修墓工作也是王阳明就业以来独立运行的第一份工作,虽然是个包工头的工作,但王阳明异常激动。王越是王阳明的偶像,是他膜拜的英雄,能为自己的偶像修墓也是一种责任和荣耀。

传奇名将的厉害之处

这个王越有什么能耐,让年少心高气傲的王阳明膜拜至此呢?王越论文采,论才气,论胆略,可谓文武通才。特别是其用兵,公认的有古之名将的风度。

驻防大同的时候,王越曾带领一千士兵巡视边防,同行的还有高级别的保国公朱永。可是刚走出没多远,就一头撞上了敌人的大部队。朱永一时不知所措,叫王越赶紧撤。王越没空理他,挥兵抢占附近的制高点,居高临下,主动进入攻击位置。敌兵一时摸不清虚实,虽人数众多,还是不敢靠前。双方就这么僵持着,直到日暮。王越看机会来了,于是命部队悄悄从山后撤退,朱永率七百人走在前头,王越亲率三百勇士殿后。

王越同时给出了如下命令:敢出声的,斩。敢回头看的,斩。敢越次出列的,斩。“三斩”的命令保证了一千人的队伍宛如一条寂静的蛇,悄无声息地游动在暮夜中。如此急行五十里,终于安全抵达大同城下,一人不失,一件兵器没丢,创造了一个奇迹。汉代名将李广,亦不过如此。

值得大书一笔的,还有“红盐池之战”。成化九年(公元1473年).王越趁鞑靼人别处打劫之机,远道奔袭他们留在河套红盐池的老营,一举捣毁其连营五十余里的巢穴,能烧的都给烧了,能带走的一点都没给他们留下。王越不仅打了胜仗,且所带去的部下,一个都没少。此役之后, 鞑靼人不敢复居河套者二十年。王阳明后来擅长奇袭,可以说也有王越的影响。

王越一生三次出塞,收河套地。他在河套地区抵御蒙古鞑靼部,打得这支铁骨、热血的军队落花流水、闻风丧胆,单这点他就创造了永乐以来,明军对垒蒙古军最为成功的战争神话。

传说王越自小就聪明过人、胆识过人。当年,王越在参加廷试时,不知从何处刮来一阵狂风。飞沙走石过后,别人倒是没有大碍,唯独王越一人的考卷被刮得不见踪影。看着一个不错的考生就将这样不明不白地断送前程,在座考生和考官都向他投来同情加惋惜的目光。

倒是王越本人,像是没事人儿一样,只见他不慌不忙地和监考老师又要了一张空白考卷,利用剩下很少的时间重新作答,笔走龙蛇。这种淡定气质本已让人敬佩,更让无数人咋舌的是:王越居然还中了进士。身上加神的是那张卷子其实并没有丢,它随风飘啊飘,就飘到朝鲜国去了,直到朝鲜使臣在当年秋天来进贡时,又恭敬地给带回来了。

在当官后,王越每到一地都能“警慑贪污,激浊扬清,议论风发,见事风生,众皆佩服”,让当地人民的生活提升一个档次。 偏偏这王越又是一个文艺范儿,写得一手好诗。

这样一个英雄故事的男主角。直让有英雄情结的王阳明追慕崇拜得一塌糊涂。但同样是这个英雄,却偏偏是千夫所指的“白脸奸臣”,这让人很难接受。 是的,英雄也会有硬伤,有死角。像希腊战神阿喀琉斯照样有脆弱的脚后跟,王越一也有。

王越在战场上临危不乱,英勇无比,他的弱点不在于他哪次战争指挥失利,而在于他和太监汪直的关系堪称莫逆。这让人很受不了!

中国人的传统理论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偏偏这王越就喜欢和大坏蛋汪直腻在一起.搞在一起,还不避嫌。汪直是什么人啊?一个有野心没人品、有功绩没底线的太监。那是万贵妃的走狗,是在背后拉着“皮偶”皇帝朱见深左右摆动的人。和这样的人做朋友,真是让人难往好的方面联想。虽然最后王越因为军事和汪直闹掰了,但他仍洗不去“勾结奸党、助纣为虐”的骂名。

誉也千古,谤也千古的传奇名将

1499,王阳明还在苦读的年头,王越在甘州前线不甘心地去世了。临死前还被谏官连续上章弹劾,指责王越为李广同党。原来受孝宗宠爱的宦官李广贪污受贿畏罪自杀,因与李广走得近,王越又栽了,两次都栽在宦官手上。

世人都说王越贪功,可他之后的大明王朝,却少有人再能有他一样的功绩。而我们,也能从他的诗情中触摸到他内心深处的一份平静:战乱别离,生死权且不畏惧!聚散别离,恩怨对错,总是空。君不闻他《浪淘沙》:

好在这时的皇帝朱祐樘给了王越一个相对公平的认可,皇帝为其辍朝一日,追赠太傅,谥号襄敏。王越的确是明朝历史上难得的军事将领。对于王越和他特立独行的一生,王阳明和皇帝的看法是高度统一的,那就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给予其超越世俗的谅解与尊重!

给这样的英雄人物修建坟墓,自是王阳明求之不得的,何况还是王阳明的偶像级前辈。在这个不短的时间里,王越的后人完全有机会向王阳明证实王越的卓越不凡,王阳明同样也有机会了解到他想了解的一些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