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衰弱,与“太平天子”朱瞻基脱不了干系?

2020-08-06 12:12:17 作者: 明朝的衰弱,

一提到明朝想必大家都会想到有着高武力的朱元璋和朱棣等人,他们的功劳的确功不可没,其实朱棣的孙子朱瞻基的功劳也不小,只是人们都只注意到了朱元璋等人的功劳而忽视了朱瞻基的成就了罢了。其实朱棣的这位孙子在明朝是各大臣眼中的真主,也是当今史学家笔下的“太平天子”。但为何明朝有着这位功绩极佳的一位帝王却依然为之后的明朝埋下了衰败的种子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

朱瞻基出生于明朝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二月初九日。据《明史》记载,朱瞻基出生的那天晚上,他的爷爷朱棣梦到他太爷爷朱元璋授予象征皇权的大圭,并说道:“传世之孙,永世其昌。”朱棣睡醒后下人跑来向他禀报说世子朱高炽家刚刚诞生了一大胖小子,此子便是朱瞻基。在离奇梦境的暗示下,朱棣开始致力于筹备造反事业。也正是因为梦境的原因,他对朱瞻基特别喜爱,认为这小子是老天爷赏赐的特殊“礼物”。

原本,朱棣对性格安静、体型肥胖的世子朱高炽有许多不满,认为他不像自己一样英武。但在朱瞻基出生后,朱棣对世子的态度有着很大程度的好转,甚至很多人认为朱棣之所以后来让朱高炽继位,就是为了皇位能够传给朱瞻基。总之,出生起就十分不一般的朱瞻基从小和父亲一样热爱读书,学习非常勤奋。与此同时,朱棣也带着这个小孙子体察民间疾苦、一同御驾亲征,锻炼他的综合能力。一天,朱棣还指着瞻基对朱高炽说道:''此他日太平天子也'',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永乐九年(1411),十三岁的朱瞻基被朱棣亲自封为皇太孙,这是在彰显朱瞻基钦定皇位继承人的身份。后来,朱棣、朱高炽的相继去世让朱瞻基被命运提前推到了历史舞台上。

继位之后,朱瞻基首先对早在永乐朝就颇有贤名的杨士奇、杨荣、杨溥三位大臣加以重用,让他们在内阁为国家出谋划策。另外,当时的蹇义、夏原吉等大臣也是十分优秀,这些经验丰富的老臣为朱瞻基在人才选拔、军旅后勤、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这才有了''仁宣之治''的局面。在行政方面,朱瞻基执政期间强化了御史的监察职能,使得监察工作可以渗透到大明王朝的各个领域,有效整顿风纪,淘汰了大批尸位素餐的官员。此外,朱瞻基还正式将“巡抚”职务制度化,有效解决了地方平级部门之间互不协调的局面。

在军事方面,朱瞻基执政初期解决了朱高煦叛乱和安南问题。之后又通过重建兵员花名册的方式,确定各军事单位实际兵员人数和所需的粮饷,搞定了军队中吃空饷以及军官侵吞士兵口粮等问题。在经济方面,朱瞻基执政期间重新组织财政和实施救济措施。大幅减轻百姓的负担,并让许多在永乐末年为逃避沉重税负背井离乡的百姓重回故乡。总之,宣宗时期明朝的发展可谓是蒸蒸日上、四海升平,百姓们安居乐业,官场也是一片难得的清明。不过,任何人都有着不足之处,朱瞻基在十年的皇帝生涯中也做出过对后世产生坏影响的行为,那就是鼓励宦官学习知识,协助自己批阅诏书,并进行''批红''。

原本,朱瞻基扩大内阁的权力是为了让更多的有才能并且贤德的人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才能,从而更好的治理国家。也正是因此,越来越多的宦官进入了国家的权力中心。朱瞻基本的确能够很好的控制内阁以及宦官,但是这也仅是他自己能够做到。此后的几个皇帝皆是因为不将心思放在帝业上,反而贪图玩乐。宦官的权力越来越大,朝政越来越混乱,百姓苦不堪言,明朝渐渐的走向了衰弱。宣宗之后,刘瑾、魏忠贤的出现和阉党的膨胀都和朱瞻基脱不了干系,某种程度上来说,明朝的衰弱确实和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