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炮台固若金汤,为何面对英军不堪一击?原来最初的设计就错了

2020-08-06 12:16:24 作者: 虎门炮台固若

虎门,是一个让中国百姓震撼的地方,同时也是让中国蒙受耻辱的地方。说到震撼,是因为这里曾今上演了一场大灭英军气焰的运动,那就是虎门销烟,当年林则徐在这里将鸦片烧尽,灭了英国的威风,让国人挺起胸膛。说蒙受耻辱,是因为在虎门城市中国最强的海防关口,按理来说,应该是固若金汤,但为何面对英国来侵时,不堪一击?被轻而易举地攻破了,原来最初的设计就错了。

关于鸦片战争,中国人都知道,那是中国第一次正面与入侵者展开大规模斗争,结果中国惨败,签下了第一个非常不平等的条约。在这场斗争中,虎门炮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他是交战最多的场所,所以当时的清政府对虎门的防守建设可谓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虎门防守主要是由江南提督关天培亲自设计建设的,历经数年,花费海量的白银和心血才完成。竣工之时,虎门炮台可称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排名第一的防御体系。就是这么一座几近完美的虎门炮台,按常理说应该固若金汤,但是面对英军来侵时,却是不堪一击,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关天培在最初的设计上就错了。

虎门炮台并不是一座独立的炮台,而是由一系列的防御组成的,总共有三道防线,第一道是在珠海口,有大角和沙角炮台。同时在距离这里5.5公里的北面上横档岛、下横档岛都有炮台。在岛旁边的珠江主航道上也设有三座炮台这三座炮台是整个防御体系的重心,这就是第二道防线。第三道防线是在上下横档岛北面2.5公里的小虎山上的炮台,这三道防线上一共设有11座炮台。

然而在1841年的时候,英国进攻虎门,耗费巨资建造的虎门炮台就像是纸老虎一样,在面对英军的进攻显得不堪一击。1月7日英国只用了半天的时间就将第一道防线突破,几乎没有任何伤亡。2月26日,英国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又将第二道防线攻破,伤亡只有5人。紧接着,没等英军攻打第三道防线,清军便主动放弃逃走。就这样英国不废吹灰之力就攻下了号称固若金汤的海防要塞。

英国之所以可以轻而易举的就攻下了虎门,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关天培在一开始的设计上就错了,这三道防线彼此之间距离太远了,一方被攻击,剩下的根本没有办法支援。炮台与炮台之间不能互相支援,那就相当于各自都是独立的个体了。就这样,清军的炮台被英国军队集中火力逐个攻下了。

最终,关天培用清军的失败和他的生命为自己不合理的建设买了单,400多名守卫炮台的将士全部壮烈牺牲。看到这里,我们为他以身殉国的壮烈感到惊叹,面对他的错误也深感惋惜,只能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