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有108个好汉,各有特点,为何只有李俊能够当上国主?

2020-08-06 13:19:03 作者: 梁山有108

《水浒传》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描写了在宋江的带领下梁山上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起义的故事,书中前期好汉们的侠胆义忠的英雄故事使人畅快淋漓,后期则是宋江带领好汉们投靠朝廷、最终落得一个悲惨的结局。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汉大多以悲惨结局告终,方腊之战中牺牲了多条人命,到最后只剩下20几个人,后来好汉们也解散各自漂泊,梁山统领宋江被迫饮毒酒身亡,一代武将武松最终归于佛门,大多四处流浪,宋江可谓是将兄弟们置于一条艰难的道路。

然而在梁山好汉一众悲惨的结局中,混江龙李俊坐船逃出海,带领几个兄弟去了异国,在异国建立政权当上了国主,为什么梁山108个好汉中,各有特点,只有他能当上国主呢,这是怎么回事呢?

混江龙李俊当上国王的事情描写于《水浒后传》一书中,他带领幸存的兄弟在暹罗地区打下了一片江山。李俊在加入梁山好汉前,是在扬子江担任艄公一职,私底下更是贩卖私盐赚取利益,李俊为人聪明狡猾,武艺更是十分出众,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与宋江相遇,这边跟随宋江加入了梁山好汉的阵营中。

李俊在登上梁山后可谓是大放异彩,他成为了梁山水军的最高统领,擅长用兵、用计,立下了许多显赫的战功,为梁山谋取了许多利益。李俊不仅在战争上具有极高造诣,他更是注重江湖兄弟之情,他曾三次在危急关头营救宋江,对待兄弟更是死而后已,他忠义诚恳的性格受到了许多兄弟的称赞,这也是为何方腊之战后,有这么多兄弟愿意跟随他去闯天下。

方腊之战结束后,梁山好汉的势力增长迅速,必将引起朝廷的压迫,李俊深知此时回归朝廷必将是死路一条,他便假借中风逃离了回朝队伍,身边带上了一个成为名为“赤须龙”的费保。李俊受费保的影响,才选择了在此时逃离梁山的想法。李俊后来建立了政权、当上了国王,跟随他一起逃离梁山的兄弟可谓是功不可没。起初,李俊凭借自己水上能力成功占领了暹罗地区的海域,童猛、童威二兄弟可谓是李俊的左右手,他们打探消息,摸清地势,准备进攻暹罗。在后来进入暹罗地区时,暹罗国内政权却发生了叛乱,这样一来,在梁山兄弟的帮助之一,李俊渐渐占领了暹罗国内的大部分地区,手中已握有对抗暹罗皇室的政权,后来便成为了暹罗国王,而这群兄弟至死都跟随着李俊。

李俊的结局可谓是梁山好汉中最好的,他不仅登上国王,还收获了一群出生入死的兄弟。李俊的成功是必然的,他拥有完整忠心的队伍、机制聪慧的头脑,即使并未南下入海,是金子也总会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