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手下大将蒙恬临死前留下两句话,为什么曹操读一次就哭一次

2020-08-06 13:18:19 作者: 秦始皇手下大

秦始皇手下大将蒙恬临死前留下两句话,为什么曹操读一次就哭一次

蒙恬作为秦朝的名将,为秦朝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他为秦征战期间,他率领了几十万大军进攻匈奴,夺回了原属于秦的疆土。但是一代名将蒙恬的结局却不好,奸臣赵高假拟了诏书,赐死了蒙恬。在他临死之前,他留下了两句话,而这两句话竟然令曹操每每读到都感动落泪。

那么这两句话到底是什么呢?到底是怎么样的话语会令一代枭雄曹操听到落泪呢?这两句话的大题意思便是:“从我的祖父父亲到我,长期受到秦国的信任和重用,至今已经三辈人了。现在我领兵三十多万,这些兵力都足够能与朝廷抗衡一番,但是我自己知道我就算是死也要恪守君臣之义的原因,是不敢辱没先辈的教诲而忘记先王的恩德。“如此忠诚的话,让曹操感动至极。曹操后来提到,自己的祖父辈开始到自己,一直受到朝廷重用,蒙恬是三世受重用,而曹操家族早已超过了三世,可以算是四代都被重用了。而曹操一直被外界评为奸人,忠诚之心没能得到认可,所以,曹操看到蒙恬留下的如此忠义的话,不禁被折服以至掉下眼泪,他也希望自己的忠诚能够得到认可。

根据史料记载,蒙恬在秦始皇26年,身为秦朝的武将,为秦朝攻破了齐国。正因为这一军功,在朝中被秦始皇封为内史。在秦王朝可谓一时之间风光无限。随后又帮助了秦始皇统一了六国,建立了秦王朝。在秦王朝建立完成之后,他也不甘于只为自己的国家仅做出这些贡献,随后又一次带兵北伐匈奴,收复了失地。除了这些,蒙恬还掌管着国家的防御工程,修筑长城和长城的管理、以及战争之后人民的安置对于战败国的土地的处理等这些事情。也正是因为蒙恬不仅骁勇善战还有勇有谋,在各种事情上都体现了他超人的能力,也为秦朝短暂的统一和稳定带来了非凡的影响。

蒙恬死前说的这番话,充满了力量,他将自己对国家的一片忠诚之心展用两句话体现的淋漓尽致,外人看了也深深折服。曹操作为一代将领,更能体会蒙恬字里行间所要表达的意思,感同身受的同时,也明白他说出这些话时心中的热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