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这四个姓氏之一,那么你的祖先可能是九黎人,而非炎黄

2020-08-06 12:18:29 作者: 如果你是这四

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历史,而我们中华民族公认的有5000年历史,对外我们还有一个统一的称呼“炎黄子孙”。而每个人自出生起,都会拥有自己的姓氏,传承于自己的父母。如果你是这四个姓氏之一,那么你的祖先可能是九黎人,而非炎黄子孙。

现如今的中国分为56个民族,但在远古时期,是以部落为划分单位,最早期分为三大部落的领头人,分别是轩辕黄帝、炎帝神农氏、九黎蚩尤。他们三者彼此对立,只不过在板泉之战中,黄帝打败了炎帝,两个部落合二为一,形成华夏族。早在人类诞生之初,为了区分不同的人,就给自己取了姓名。

名可以随便取,但姓却传承于长辈,只不过这是从奴隶制王朝开始后才有的,远古时期还没这么健全。而后世的姓也都是由炎黄二帝子孙的名字演变而来,所以我们才称“炎黄子孙”。与炎黄二帝齐名的九黎部落蚩尤,传说他三头六臂,面如牛首,背生双翅,骁勇善战,但生性残忍嗜杀,最后被炎黄二人联合收服。

根据资料记载,蚩尤共有81个兄弟,长相皆不同于普通人。生来就有8条胳膊,9个脚趾,然后铜头铁额,刀枪不入,是他攻打各个部落的强有力帮手。每当战斗时,蚩尤都会骑着坐骑食铁兽,手拿虎魄刀,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炎黄二人拿他毫无办法,最后请天神赐于神器,才将他斩首。蚩尤去世后,他的部落归黄帝所有,入乡随俗,名字也都有所改变。但有些人比较念旧,并没有改变。

首先是以部落名字九黎为姓的黎,《民俗通义》上有记载。但也不一定,因为《元和姓纂》中认为黎姓的来源是商朝时的一个诸侯国黎国,分布在山西长治县西南与山东郓城县西。

其次是蚩姓,《明伦汇编·氏族典》记载:“蚩氏,蚩尤氏之后也”,这个姓氏在我国也比较罕见。

第三个是屠姓,但并不是所有姓屠的都是蚩尤后代,你们的始祖也有可能是弦子、申屠、休屠王……

第四个是邹姓,这个姓氏的来源也有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舜的后代,源于姚姓,因为姚舜,舜的后人封地为邹国,部分人以国为姓,就有了邹姓。

但无论是炎黄子孙还是九黎后人,都是中华儿女。自古以来就有个词语黎民百姓,蚩尤的族人是黎民,而炎黄子孙组成了百家姓,合起来就是黎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