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警惕身边的“沉默杀手”

2020-07-29 12:16:24 作者: 世界肝炎日!

今年7月28日是第10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7月28日,大同市四医院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普及肝炎防治知识,并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及时了解肝脏健康状况,特别是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更应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9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病毒性肝炎是我国报告发病数第一的乙类传染病,其中2019年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发病数累计约122万例,占病毒性肝炎报告发病数的95%以上。

丙肝与乙肝一样都是“沉默杀手”,病情进展缓慢,患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不适,等到出现症状再就诊时,很多患者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是日,市四医院5名专家组成义诊小组开展义诊宣传活动,从专业的角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肝病的病因、发展、转归及治疗预防等方面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同时提供免费检测乙肝表面抗原定量项目,并就如何避免肝病治疗误区进行了专门的宣讲解读。

市四医院专家胡日旺提醒市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引起肝炎的重要原因。常见的酒精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炎,与酗酒、饮食不合理、运动不足、肥胖症、糖尿病等因素有关。因此要调节饮食,荤素搭配,控制脂肪摄入,戒烟戒酒,远离咖啡饮料,规律作息。而不同型别的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和感染后临床过程也不同。甲肝和戊肝是消化道传播疾病,可以通过污染的手、食物或水传播;乙肝、丙肝和丁肝则主要通过母婴、性和输血传播。目前甲肝、乙肝可以通过接种疫苗得到有效预防。

来源:大同晚报

记者:高燕

编辑:赵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