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农村将率先进入数字时代 近半农民通过阿里“数字化生活”

2020-07-29 12:14:35 作者: 部分农村将率

中新网7月29日电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1年底,试点地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广大农民参与数字乡村建设。

目前一些社会力量已投入到数字乡村建设上。早在去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就因投入巨资构建世界一流的数字农业基础设施,被美国顶级经济杂志《财富》评为“2019改变世界的企业”。《财富》给出的评选理由是,阿里“以相当直接的方式向中国农村投资”。

除了构建数字农业新基建外,阿里还在加速布局数字乡村业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透露,全国已有数十个县域跟阿里签订了数字乡村合作协议,围绕数字兴业、数字惠民、数字治理等领域展开合作。

“手机已经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将成为新农资。我们希望通过数字技术重构乡村人、地、钱三要素,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李少华说。

湖南是首个省政府层面跟阿里签订数字乡村合作的省份

过去几年,阿里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孵化出超2500个农产品品牌。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阿里乡村和阿里云联手推出了 “大数据疫情监控云屏”,免费提供给了上千个县域。

前不久阿里发布的2020脱贫半年报显示,过去两年半阿里互联网脱贫模式已覆盖近1000万贫困地区人口,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农民工入淘、当主播成了致富新模式。

目前中国有一半的农民加入到了200万个农民合作社,这意味着近半农民将通过阿里率先进入数字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