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介涛帮10名烈士找到亲人

2020-07-29 12:15:47 作者: 年介涛帮10

7月10日,淮河晨刊登了怀远县陈集镇老人年介涛为在淮海战役蚌西北阻击战中牺牲的烈士寻亲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稿件。近日,从河北省传来消息,10名河北籍烈士寻亲成功。其中5名烈士的墓已经迁回原籍,另外5名烈士葬在陈集的胡刘烈士陵园。

1948年冬天,淮海战役蚌西北阻击战打响。陈集镇几个村子离战场较近,战斗结束后,烈士的遗体陆续被运到这里,就地掩埋。2013年,陈集镇把散葬的无名烈士墓迁入到当地的胡刘烈士陵园进行集中保护。

几年来,年介涛一直义务为烈士寻亲,陆续为23名烈士复原了姓名,为其中16名烈士找到了亲属。今年,年介涛来到江苏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查询所有牺牲在怀远县的淮海战役烈士信息。再从中筛选有具体安葬地的烈士。淮海战役纪念馆提供了13名疑似沧州籍烈士的信息。今年7月,年介涛与沧州当地的媒体与志愿者团队联系,寻求帮助。当地媒体寻亲志愿者团队,深入多个乡村,按照年介涛提供的烈士信息,成功为10名河北籍烈士寻亲成功。10人中,5人的遗骸葬在陈集的胡刘烈士陵园;另5人的遗骸已经在多年前被家人迁回故土。

随着成功寻亲,10位烈士的生平和英雄事迹也渐渐为人所知。

“在安葬于胡刘烈士陵园的5名烈士中,程公义烈士是唯一名字早前就得到复原的。早在2013年,我们在迁移无名烈士墓时,就在一墓穴中发现写有‘程公义’名字的砖块。”年介涛介绍,程公义牺牲时年仅20岁,是现今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人,1946年入伍,曾立一等功一次。在解放初期,吴桥县将“程公义”的名字误记成了“程公文”,在这次寻亲中,烈士的名字也终于厘清……

马连第烈士是现今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人,1947年入伍,同年10月入党,曾荣立三等功,25岁便牺牲在战场上。其侄女马月英如今都已经79岁了,她说出了马连第更多的故事,“当年,我父亲已经娶妻生子,于是他让我父亲在家照顾老小,自己从军入伍。他牺牲后,家中曾多方寻找叔叔的尸骨均未果,后把我二哥马月斋过继给了叔叔当儿子。二哥一生未娶,早已过世。”马月英声音有些哽咽,“直到如今,只要看到关于淮河战役的电影,我依然感到心里难受。我想去安徽祭拜叔叔,可是我年纪大了,走不动了……”

杨学礼烈士32岁牺牲,是现今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人。1946年入伍,是294团7连的副班长。杨学礼曾娶妻但未有子女,牺牲后,妻子改嫁,家人也曾来安徽寻访墓穴未果……

李金胜烈士牺牲时年仅19岁,是现今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人。1946年入伍,次年入党,是294团9连的副班长。如今家中已经没有直系亲属了。李金胜的侄孙李占祥说,“我爷爷是他的叔伯兄弟,感情很深。爷爷曾去战场寻找过他,没有找到。现在找到了,我会去祭拜他……”

孙德忠烈士牺牲时同样年仅19岁,是现今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人,1947年入伍。年介涛介绍,阜城县对孙德忠烈士的资料记载多有错误,且未将其列入当地的烈士名录中。此次寻亲成功,当地政府表示将待孙德忠烈士各方信息确认后,会在本县烈士英名录上补上他的名字,并慰问烈士亲属……

此外同样牺牲在蚌西北阻击战战场上,遗骸已经迁回桑梓地的姜金甫、尹洪武、祁荣江、崔学海、刘汉山等五名烈士的生平事迹也得到了挖掘。其中刘汉山烈士曾立三等功,牺牲时,女儿不满1周岁……

至此,年介涛为烈士寻亲的名单上,又多出了十名烈士的英名。“如今,我手里又掌握了一些烈士的线索,正在进一步核实,相信不久还会有好消息。此外,我还想为安葬了怀远其它地方的烈士继续寻亲。”年介涛说,“我在为烈士寻亲的路上,停不下来了。”

记者:苗成韬

网络编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