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迎春因何要急嫁孙绍祖?其实和贾赦没关系

2020-08-06 15:31:55 作者: 《红楼梦》中

《红楼梦》中,贾迎春从孙家来相看,一直到出嫁,时间是很短的,可以说是急嫁孙绍祖了。当然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和孙绍祖闪婚。

贾迎春因何要急嫁孙绍祖?很多读者都从贾赦身上找原因。认为是贾赦急于要得到孙家的银子,所以才把贾迎春卖给了孙绍祖。

还有一说是因为贾迎春原本就到了出嫁的年龄了,就连比她小的贾探春都有官媒来说亲了,贾府肯定不愿再留贾迎春住了。

其实以上两点原因都不是贾迎春急于出嫁的真正原因。其实真正的原因,还得从贾迎春身上说起。

不知道读者朋友们,还记得这么一段故事情节么?司棋和潘又安的事情被人知道后,她就只有离开大观园一条路可走了。可是司棋还苦苦哀求她的小姐贾迎春,希望贾迎春能把她留下来。贾迎春是千金小姐,不便说司棋的事情,更不可能把她留下,可是这时贾迎春却说了一句相当深刻的话道:“自然不止你两个,想这园里凡大的都要去呢。依我说,将来终有一散,不如你各人去罢。”

别看贾迎春平时一副柔弱的样子,连她屋里的丫鬟婆子们都敢欺负她,可她居然也有和小红一样的见识,真是让人叹服。贾迎春虽然不管事,可她也看出贾府已经不行了,大观园也会有人去楼空的那一天。

可贾迎春毕竟是女孩子,是不能离开贾府的。她离开贾府的理由,就是出嫁了,她还不至于像贾惜春那样去出家的。可以说出嫁是她想到的,离开贾府的最好方法了。贾迎春可以说从小失去母亲,父亲对她也是从来不关心。在贾府,她也是可有可无的人,没有多少幸福可言。贾迎春便希望有一段幸福美满的婚姻。毕竟对美好婚姻的向往,是很多女孩子的梦想,并且在生活中也有很多幸福的例子。

贾迎春在贾府生活的不幸,使得她把未来的希望都寄托在婚姻上。贾迎春所嫁的孙绍祖,曾经受过贾府的恩惠,她想这个孙绍祖,为了报答贾府的恩情,将来肯定会加倍对她好的。贾迎春肯定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她比任何人都急着想嫁给孙绍祖。贾府对于她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了。

从分析来看,贾迎春因何要急嫁孙绍祖?一是因为看清了贾府未来的路;二是贾迎春希望与孙绍祖的婚姻能改变她的未来,正是因为以上原因,她迫不及待的想嫁给孙绍祖。其实和贾赦没关系。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