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相诸葛亮和曹魏的真正对战发生在什么时间?

2020-08-06 15:36:12 作者: 千古名相诸葛

诸葛亮和曹魏的真正对战是什么时候,这个不管是在《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中,都是在诸葛亮出山的当年,诸葛亮已经对战曹魏大军了。只是在演义中,诸葛亮是一战成名,而正史中,诸葛亮是以战败逃跑告终。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首次对战曹魏是在刘备三顾茅庐之后的博望坡一战,即《三国演义》的第三十九回,“荆州城公子三求计,博望坡军师初用兵”。演义中诸葛亮对阵曹魏大将夏侯惇、于禁、李典等人,使用妙计火烧博望坡大败魏军,并缴获粮草辎重无数。

而根据正史《三国志》的记载,火烧博望坡一役发生在建安七年,即公元202年。这年魏军攻打荆州,刘表让刘备“拒夏侯惇、于禁等於博望。久之,先主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可见,火烧博望坡是刘备巧设妙计,自己烧自己的营寨佯败,并用伏兵击败了夏侯惇的追兵,取得了胜利。这一年,诸葛亮还没出山呢。

建安十二年冬天,即公元207年冬天,刘备三顾茅庐之后,在第二年春天,诸葛亮才正式出山。这已经是刘备火烧博望坡5年之后的事情了。

按照《三国志》的记载,诸葛亮首次对战曹魏大军,就是在其出山的当年,即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

诸葛亮出山的当年,刘表病故,刘琮成为荆州牧。同年,曹操进攻荆州,刘琮举荆州投降,刘备投奔了江夏郡的刘琦。

按照《三国志》的记载,曹操进攻荆州时,“琮闻曹公来征,遣使请降。先主在樊闻之,率其众南行,亮与徐庶并从,为曹公所追破,获庶母。”诸葛亮一出山就被曹操追着打,而且是跟徐庶一起,两大谋士都没有挡住曹操。而且徐庶的母亲就是这时被曹操所获,徐庶才被迫降曹,这跟演义中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次兵败,虽然有刘琮突然投降,曹操亲率大军主力征讨的客观原因,但是诸葛亮和徐庶作为谋士,还是有责任的。

来看一下史料的记载,刘备跑到江夏之后,派诸葛亮游说孙权,诸葛亮可是吹牛说,“豫州军虽败於长阪,今战士还者及关羽水军精甲万人,刘琦合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诸葛亮承认兵败长阪,但此时还有精甲万人,也就是说刘备逃跑的时候,士兵应该有数千人是没有问题的。

再看曹操当时的追兵,“曹公将精骑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及於当阳之长坂。先主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走,曹公大获其人众辎重。”曹军也就只有虎豹骑五千人,而且还是急行军,已经是疲惫之师。

诸葛亮和徐庶作为刘备的主要谋士,在兵力相差并不十分明显的情况下,还有张飞、赵云跟随,结果还大败,特别是徐庶的母亲还被曹操抓去了,这……看来诸葛亮初来乍到,还需要磨合历练。

好在赤壁一战,诸葛亮挣回了面子。诸葛亮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忽悠的孙权“大悦,即遣周瑜、程普、鲁肃等水军三万,随亮诣先主,并力拒曹公。曹公败於赤壁,引军归鄴。先主遂收江南,以亮为军师中郎将,使督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调其赋税,以充军实。”

刘备听从了诸葛亮的计策,联合孙权,一起抗击曹操,并在赤壁一战击破曹军。从此,奠定了刘备争霸天下的根基。诸葛亮,首战曹魏失败,但是二战曹魏,取得了胜利,表现的能量十足,还是无愧于三国时期大谋士和千古名相之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