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美洲拥有世界上最神秘的古老文明,至今水晶头骨都是未解之谜

2020-08-06 15:35:42 作者: 南北美洲拥有

欧亚非三大洲有自己的文明,南北美洲也同样有自己的文明,并且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南北美洲的文明都是自主产生的。只是,南北美洲文明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到来,被欧洲文明灭绝了。

北美洲古文明有著名的玛雅文明和阿兹特克文明,南美洲有印加文明(安第斯文明),其他还有很多人类文化遗址,是产生南北美洲三大文明的基础。

玛雅文明

玛雅文明产生于公元前1500年,灭亡于公元16世纪。

玛雅文明主要分布在中美洲地区的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国家的丛林中,因此玛雅文明也被称为丛林文明。

玛雅文明分为三个时期,在公元前1500年到公元300年时,已经开始有文字出现,并且建有规模庞大的纪念碑和建筑群。之后的公元3世纪到9世纪,是文明的鼎盛期,玛雅文明从丛林部落转向成熟的城邦国体制。从9世纪开始,玛雅文明突然大规模的放弃城市,逐渐消失在了中美洲的密林中,直到16世纪被欧洲殖民者彻底灭亡。

玛雅文明在天文、数学、农业、文化、艺术、宗教等诸多方面都有非凡的成就。玛雅人也建有著名的金字塔,只是建筑形式和埃及金字塔稍有不同。

玛雅文明中出土了人类历史上最神秘的两样物品,火箭浮雕和水晶人头骨,所以,有学者推测,玛雅文明起源于外星文明。玛雅人的外星祖先在玛雅文明的衰落期,将玛雅人接了回去,所以,才造成了大量的城市突然间空置,大批玛雅人突然神秘消失。

阿兹特克文明

阿兹特克文明形成于14世纪初,同玛雅文明一样灭亡于16世纪的欧洲殖民者。

阿兹特克文明主要分布在墨西哥中部和南部,其长时间处于发展水平较低部落水平,因此,在部落之初连文化都算不上。在部落发展过程中,阿兹特克人吸收了距离部落较近的玛雅文明和托尔特克文化的许多成就,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文明。

阿兹特克文明的成就相比玛雅文明要差很多,文字还处于图画文字时期,宗教、农业等许多方面都传承了玛雅文明。

印加文明

印加文明的先人最早出现在公元前8000年,公元前3000年前后开始在沿海区域定居,公元前2000年左右开始出现文化基础,到公元前1000年前后,文明开始出现。

根据考古发现,公元前8000年,印加人就开始种植农作物,到了公元前1000年前后,农业发展到了非常发达的程度,因此出现阶级和国家的社会形式,标志着印加文明的开始。

公元13世纪,印加文明发展到了顶峰,建立了印加国,直到公元16世纪,被欧洲殖民者征服。

印加人会使用结绳记事,并有比较独特的印加文字。印加人在医药、天文、历法、数学、宗教、国家制度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成就,农业具有完善的灌溉系统,并且掌握了青铜冶炼和铸造技术。

南北美洲的文明发展相较欧亚非大陆的文明发展明显滞后很多,并且印加人发明的金属冶炼术,也并未在南北美洲普及,可见南北美土著人群之间的迁徙交流比较少。

而欧亚非三洲,在波斯人、马其顿人、罗马人、匈人、阿拉伯人的互相攻伐中,大大促进了不同文明间的融合和交流。独特的中国文明,也在汉武帝打通西域的路上丝绸之路后,融入了欧亚非文明大融合的进程之中。

美洲文明由于自身的落后,最终被欧洲文明所同化,因此,才让很多人认为误认为美洲无文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