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是项羽推给刘邦的?他为何不为韩王成干活了?项羽肯定很后悔

2020-08-06 15:34:11 作者: 张良是项羽推

战国时期的韩国,原先是春秋时期晋国的一部分,赵魏韩三家分晋以后,韩康子得到了周王室的认可,成为了新的诸侯,建立了韩国。

韩国大致的范围,在今天的河南省中部地区加上山西省的东南部地区。同时被秦国、楚国、魏国以及赵国等强大的诸侯国包围着,所以很难有生存空间。

公元前230年,秦始皇灭了韩国。韩国也是战国七雄中,第一个被秦国所灭的国家。而张良正是这次灭国之战的亲历者。

张良是韩国的贵族。

张良家族在韩国的地位实在是有点高,他的爷爷张开地在韩国连续担任三朝宰相,他的父亲张平也曾经担任韩国两朝的宰相。

留侯张良者,其先韩人也。大父开地,相韩昭侯、宣惠王、襄哀王。父平,相釐王、悼惠王。悼惠王二十三年,平卒。卒二十岁,秦灭韩。良年少,未宦事韩。韩破,良家僮三百人,弟死不葬,悉以家财求客刺秦王,为韩报仇,以大父、父五世相韩故。---《史记》

到了张良长大以后,本来也是有机会成为韩国宰相的。可惜这个时候秦国已经开始了灭国战争,韩国迅速衰败灭亡,使得张良失去了与爷爷、父亲并肩的机会。

韩国被灭了,那么他们的家族也就失去了原有的荣耀。张良只能是四处逃窜,寻找报仇的机会,毕竟国仇家恨都逼着张良要灭了秦国。

为了报复秦国,张良将所有家产散尽,找了一票武功比较高的人,想要刺杀秦始皇。其中有一个大力士,张良为这个大力士打造了一个60公斤的大铁锤,想要趁着秦始皇东巡的时候,用这个大铁锤砸烂秦始皇的马车。

我们需要理解张良的耿直和鲁莽,毕竟那个时候他还很年轻,而且刚刚经历了亡国之痛。他要是普通百姓也就算了,可他们家却世代都是贵族,这口气哪里顺得下去?

刺杀秦始皇失败,张良再次浪迹天涯。

张良事先摸清楚了秦始皇东巡的路线图,按照当时秦朝的规定,秦始皇所乘坐的是天子六驾,也就是六匹马拉的车,其他大臣只能坐四匹马拉的车。

这样一来,目标就非常好确定了。只要让大力士把大铁锤扔向天子六驾,那么就能够将秦始皇给击杀了。

良尝学礼淮阳。东见仓海君。得力士,为铁椎重百二十斤。秦皇帝东游,良与客狙击秦皇帝博浪沙中,误中副车。秦皇帝大怒,大索天下,求贼甚急,为张良故也。良乃更名姓,亡匿下邳。---《史记》

不过普通人要是这么容易就掌握秦始皇的踪迹,那秦始皇可能早就被暗杀一万次了。上次荆州暗杀他的事情他到现在还心有余悸,此后当然不敢掉以轻心。

当秦始皇的车队到达了阳武县的时候,张良带着大力士来到古博浪沙这个必经之地埋伏着,等到秦始皇的车队经过这里的时候,张良傻眼了,没有天子六驾,全部都是四匹马拉车。

无奈之下,张良只好选定了中间最豪华的那一辆。大力士带着60公斤的大铁锤就冲了过去,一眨眼功夫就把那辆车给砸了个粉碎,坐车的人也被砸死了。

很可惜这里面坐着的不是秦始皇,秦始皇多贼啊,这么容易就被刺杀了,他还怎么在江湖上混?所以他每次出行都是各种换马车坐,谁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一辆马车里。

计划失败后,张良也不管大力士了,自己跑路了。张良刺秦是希望给自己的韩国报仇雪恨,可惜秦始皇没那么容易被杀。

张良帮助韩王成复国。

张良再次浪迹天涯后,得到了黄石公的真传,学习了一套太公兵法,成为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人物。

张良想要帮助韩国复国的心思,从来没有断绝过。眼看着项梁和项羽不仅恢复了楚国,而且辅佐楚怀王的孙子熊心做了楚王。

及沛公之薛,见项梁。项梁立楚怀王。良乃说项梁曰:“君已立楚後,而韩诸公子横阳君成贤,可立为王,益树党。”项梁使良求韩成,立以为韩王。以良为韩申徒,与韩王将千馀人西略韩地,得数城,秦辄复取之,往来为游兵颍川。---《史记》

张良心里也着急,他找到了韩王的后人横阳君成,希望将他立为韩王。由于张良和项梁早在下邳的时候就有交情,所以项梁便大力支持这件事,韩王成恢复韩国的事情也就有了着落,张良对恢复韩国有大功劳,所以被任命为司徒,相当于韩国的丞相。

此后张良一直跟随韩王成,帮助韩王成夺回了大量韩国的土地。可惜由于韩王成的实力始终不够,所以与秦国处于拉锯战之中,始终没有较大的成绩。

楚怀王与诸侯商定,先入关中者为王,所以刘邦带着军队前往颍川,在这里刘邦终于见到了张良,并且与韩王成的军队会合了。此后张良便跟随刘邦一起征讨秦国,张良也帮助刘邦赶在项羽前面,进入了关中。又在此后的鸿门宴上,帮助刘邦躲过一劫。等到项羽大封诸侯的时候,刘邦被封为汉王,前往蜀中。而张良为刘邦争取到了汉中之地后,离开了刘邦,继续给韩王成效力。按道理张良和刘邦的缘分就这么走到尽头了,可是项羽这个时候估计脑子被驴给踢了,他在彭城诛杀了韩王成,使得张良复国任相的理想再次破灭,不得已之下,张良再次投靠了刘邦。等于说张良是项羽主动推给刘邦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