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岳飞的眼睛是不是瞎过?传说中的岳飞养眼楼在哪?

2020-08-06 15:33:40 作者: 历史上岳飞的

历史上的岳飞眼睛瞎过么?当然没有,但是岳飞患过眼疾,应该是真的。

《宋史·岳飞传》记载有“飞自破曹成、平杨么,凡六年,皆盛夏行师,致目疾,至是,甚”,这是发生在宋高宗绍兴六年时的事情。该年九月,伪齐皇帝刘豫派其子刘麟和他的侄子刘猊兵分两路攻打淮西。刘光世和张俊想率军暂退,“刘光世欲舍庐州,张俊欲弃盱眙”,就奏请高宗,让岳飞当先锋,以便保存他们自己军队的实力。

岳飞当时驻军在襄阳,“帝虑俊、光世不足任,命飞东下”。岳飞接到诏书,就率兵东进。但是,“未至,麟败”,岳飞还未到,伪齐的军队已经被刘光世打败了。高宗得到消息之后,就令岳飞撤军了。

《金陀汇编》中对岳飞的眼疾记载的更加详细,“两目赤昏,饭食不进”,“四肢堕废”,岳飞都自己上书奏请解除军职,回家休养了。不过被高宗拒绝了,并且派了两名医官去给岳飞治疗眼疾。

根据史料的记载,岳飞的眼疾应该是从绍兴二年攻破曹成起义军时已经落下了,而绍兴五年平杨幺起义军时,已经比较重了。而且岳飞的眼疾是夏天犯,冬天好,猜测应该是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数年周期性发作,应该是转为慢性结膜炎,形成过敏反应了。

由于岳飞确实患过眼疾,就有人传说岳飞打仗时,曾经驻军过当时的沂州氶县(金后期改为峄州),即现在的山东枣庄附近。岳飞由于内忧外患,难以实现精忠报国的宏愿,心急如火,染上了眼疾。并且在那里的一座小石楼中养过眼疾,后世俗称“岳飞养眼楼”。

这座楼的具体位置在山东枣庄峄城区青檀寺庙北,建于宋代,2006年,当地为了纪念岳飞,将原来的石楼拆除进行了重建,现代的楼已经不是古时的样子了。

据《峄县志·山川》记载,“青檀山……宋南渡时,岳忠武尝驻兵其下,后人题壁识其事,岁久藓蚀不可辨。”

不过,从史料上分析,岳飞应该没有到过山东枣庄才对,特别是从绍兴二年患上眼疾之后,更不可能去过山东枣庄。

岳飞早期大都在河南开封附近活动;之后跑去河北投军,中间离开军队回家为其父守孝;然后去了山西,这期间金军南下,发生了靖康之难。

靖康之难前后,岳飞重新回到了河南区域活动,距离山东枣庄最近的一次军事行动,是从河南打到了山东定陶,即现在的山东菏泽附近,离枣庄还有一段距离。此后岳飞由于领导变化,不再归宗泽管辖,接到新上级命令,一直按兵不动。赵构登基,岳飞请战,被逐出了军营。

岳飞又跑去河北大名府投军,隶属王彦。从此,又返回河南作战,转战于河南新乡太行山之间。此后,岳飞历任宗泽、杜充两任领导,一直在河南范围活动,都没有再去过山东。

杜充先弃开封,再弃健康,岳飞一直跟随杜充,想孤军去山东枣庄,更不可能了。岳飞此时基本上都在长江沿线活动了,赵构被金兀术赶进了大海,岳飞进驻了宜兴,韩世忠黄天荡之战,才扭转了局势,岳飞等将领顺势收复了健康。

绍兴元年至三年,岳飞常驻宜兴,期间在江西、湖北、河南地区作战,攻破了曹成的起义军,也是这期间才开始患上了眼疾。期间岳飞离枣庄最近的一次军事行动是绍兴元年,完颜宗弼进攻楚州(江苏淮安附近),而岳飞奉命支援,扬州的承州前往楚州,根本不可能先打到金军的后方京东东路的峄州枣庄附近,然后在从北南下。

绍兴四年,岳飞拿下了鄂州,收复襄阳,从此驻防于此,更没没机会去山东了。绍兴六年,岳飞眼疾加重前,在河南、陕西区域作战。此后,岳飞负责北伐的作战区域主要就是河南一线,偶尔去陕西活动一下。而淮西、淮东到山东一线的战事,主要是韩世忠、张俊、刘光世负责。

岳飞最辉煌的一次北伐,即绍兴十年北伐,也只是打到了开封附近的朱仙镇,还没机会掉头东进,就退兵了。而绍兴十一年,岳飞驰援淮西,都没能进入战场。之后,就是宋金绍兴议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