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七子最让人讨厌的一位,武功却最高,自创剑法可秒杀欧阳锋?

2020-08-06 16:38:13 作者: 全真七子最让

金庸武侠作品与别派小说不同,古龙先生善于描写人心,所以他笔下的江湖充满各种阴谋诡计,机关先进,至于武打描写则比较片面,高手之间交手往往一招便定胜负,没有一点嚼劲,金庸则不同。

金老先生吸取中华武学之精华,将河图、洛书、奇门、八卦、道家、佛家等诸多学术理论引入武侠小说,江湖因此也出现了许许多多厉害非凡的绝技,如降龙十八掌便是从《周易》而来,《易筋经》则属于佛门武学,《九阴真经》乃道家秘笈等。

话说在金庸笔下就有一位大能,此人就是因为参阅了道家至理才创造了一个名动江湖的门派,他就是王重阳,也是第一次华山论剑时期的“天下第一高手”,可惜王重阳本人这么出色,七位徒弟的表现却让人无语。

这七人分别是马钰、丘处机、谭处端、王处一、郝大通、刘处玄以及孙不二,而七人之中又以丘处机最为讨厌,他这一生有三大错。

第一:他脾气暴躁,行事往往不顾后果,结果牛家村一战累及郭靖父母姓名,无端端害得人家家破人亡,此为不仁。

第二:还是脾气太过急躁,结果与江南七怪莫名其妙打了一架,差点把众人都害死,导致李萍一路颠沛流离,刚出生的郭靖差点死在了雪地之中。

第三:护短。郝大通打死孙婆婆,十分愧疚,丘处机居然认为没什么大不了,还出手与小龙女打了一架,当真是蛮横无理之极,难怪到了《神雕侠侣》时代,全真弟子会出现赵志敬,尹志平这样的卑鄙小人,毕竟上梁不正下梁歪嘛。

不过丘处机这个人虽然是全真七子中最令人讨厌的一位,但此人武功却相当高超、在七子之中他的武艺本来就是最高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丘处机当年还花费大力气与师兄弟一起创造了一门剑法。

这套剑法名唤“同归剑法”,来看看原文介绍:这路“同归剑法”取的是“同归于尽”之意,要是敌人厉害,自己性命危殆,无可奈何之际,只得使这路剑法拚命,每一招都是猛攻敌人要害,招招狠,剑剑辣,纯是把性命豁出去了的打法,虽是上乘剑术,倒与流氓泼皮耍无赖的手段同出一理。

这一点与令狐冲同东方不败战斗时的表现颇为相似,利用这种把性命豁出去的打法来保住自身的安全,所谓“攻敌所必救”也。话说丘处机为何要和师兄弟创出这样一门武学呢?原来他们是为了对付一位大魔头,此人就是欧阳锋:这套“同归剑法”也是意在对付这大对头,然而可单独使用,只盼牺牲得一二人与之同归于尽,因而保全了一众同门。

那么这套剑法当真可以秒杀欧阳锋吗?笔者认为很有这种可能。

读过《倚天屠龙记》的朋友都知道,赵敏有三招绝技,名为“拼命三式”,包括昆仑派的“玉碎昆冈”、崆峒派的“人鬼殊途”以及武当派的“天地同寿”。这三招每一招都是用来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法门,威力极大,当日在冰火岛上,风云月三使可以在两招间打中张无忌两下(这一点欧阳锋不可能做到),却挡不住赵敏这“拼命三式”,可见这种同归于尽的武学十分凌厉霸道。

再者这样的扎实还有一个最厉害的地方:别人永远料想不到对方会选择与自己同归于尽!正是因此,风云月三使中的辉月使者才差点被赵敏杀死,所以根据《倚天屠龙记》中“拼命三式”的表现来看,笔者认为丘处机遇到欧阳锋之时,倘若使出这门“同归剑法”的话,欧阳锋很可能因大意而与丘处机同归于尽。

不知各位大侠意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