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上有一条“龙”,物主缺钱卖了18块!最后法国人出价40亿元

2020-08-06 16:40:40 作者: 瓷器上有一条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在这片土地上还孕育出了许多的文化知识和历史文物,在世界的文化发展进程上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们知道,中国是瓷器之乡,中国的英文名字是China,China同时还有瓷器的意思,由此可见中国瓷器这个标签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和影响。瓷器是中国人们的伟大创造,大约在公元前16世纪,也就是商代的时候,瓷器开始被创造,瓷器的取土和烧制过程也很有讲究,瓷器的胎料必须是瓷土的,瓷土的成分通常有化妆土,高岭土,含有石英石和莫来石等成分才能烧制瓷器。烧制过程也很有讲究,必须要在1200摄氏度到1300摄氏度的高温下才能烧制成功。

在这个国宝的背后,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在这个国宝被专家们发现之前,一直在民间流传着的,当时收藏瓶子的主人并不知道瓶子的来历和价值,但是又觉得这个瓶子真的很好看,就把它当作传家宝一代一代的保存下来。一直到了1976年,当时的国家经济不发达,很多国民吃穿都成问题,因为缺钱,瓶子主人竟然以18元的价钱将这个宝物给卖了。

后来国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经行了文物追回活动,和文物知识普及活动,最后是扬州博物馆发现并买下了这

个宝物,花了3000元。现在这个“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凭借它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成为了扬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再后来,有法国某文物收藏家看到这个宝物后觉得非常喜欢,开价40亿说要将其买下。

为什么开价这么高?这个国宝级的文物在全世界就只有十二件,12件里面图中这样的白龙纹饰的梅瓶只有3件,另外的两件一个在巴黎的集美博物馆,另一个在北京的颐和园。当然我们的扬州博物馆最后还是拒绝了这场买卖,因为不管出价多少,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都是无价的,中国也在日益发展,经济文化都不能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