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建安之三八,实大命之所艰",让曹操无比头痛的建安二十四年

2020-08-06 22:13:40 作者: "当建安之三

在陆机所写的《吊魏武帝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当建安之三八,实大命之所艰","建安之三八"指的是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即公元219年)。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建安二十四年,曹操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当然《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记载的并不是建安二十四年,而是建安二十五年(即公元220年)春正月。不过也能够看出建安二十四年的时候,曹操的身体已经出现很大问题。不仅是曹操个人的身体问题,建安二十四年也是曹、刘两家天平发生转动的一年,对当时的格局影响非常大。下面小编就来聊一聊这件事。刘备与曹操的"汉中之战"

建安二十四年首屈一指的战争,当属刘备与曹操的"汉中之战"。"汉中之战"并不是始于建安二十四年,它是一个旷日持久的战争,开始于建安二十二年(即公元217年),不过终于在建安二十四年打开了新的局面。刘备放弃从阳平关强攻的策略,转移到定军山;又靠一手微操斩杀曹操集团西线主帅夏侯渊。曹操率领军队抵达汉中,开始与刘备的对峙阶段。

《先主传》记载刘备在"汉中之战"中"敛众拒险,终不交锋",一直退避曹操的锋芒。这种战术虽然猥琐但十分有效,让曹操大军"积月不拔,亡者日多"。而且从其他一些记载比如黄忠袭取曹军粮道;刘封主动挑战曹操的情况来看,刘备已经逐渐掌握了优势,最终击退曹操占据了汉中平原。

关于"汉中之战"的结果,或者说双方的优劣,其实还是有不同的看法。因为曹操在与刘备相持的时候,曹操把汉中郡和武都郡的很多人口都迁走,留下一些空城。《周群传》中评价"汉中之战"结果是"果得地而不得民也。"众所周知人口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大量人口被曹操迁走,很多人都认为"汉中之战"中是曹操获得了实际上的胜利。然而小编认为,仅汉中平原这块地区的战略价值,就足以让刘备集团产生质的飞跃。

早在"汉中之战"爆发之前,曹、刘双方对汉中这个地区就有了清晰的认识。曹操拿下汉中之后,刘晔、司马懿等人认为可以一鼓作气拿下巴蜀,从而消灭刘备;刘备集团中的黄权和法正也力劝刘备争取汉中,并没有关于人口生产力方面的讨论。

拿到汉中之后,成都才算是有一个比较稳固的屏障,避免直接暴露在曹操集团的兵锋之下,才能够更好地进行发展;另外有了汉中平原之后,刘备集团或者说后来的蜀汉才有一个北伐的军事基地,能够在汉中集结军队、粮草,从而威胁曹魏的关中地区和陇右地区。诸葛亮北伐时期,基本上都是由汉中出兵;后来姜维北伐时期虽然将基地西移,但也有从汉中出兵的记录。可以说拿到汉中之后,刘备才具备与曹操掰一掰手腕的资本。前期溃败的"襄樊之战"

除了"汉中之战",在建安二十四年还有另外一场著名的战役——关羽与曹仁等人的"襄樊之战"。"汉中之战"之后刘备又派刘封、孟达取得了"东三郡","东三郡"与襄阳相连,或许这就给关羽带来一种错觉,或者说是一种战机。于是关羽率军从江陵北上进攻襄阳和樊城,同时命令刘封、孟达从上庸出兵响应。

虽然刘封等人拒绝了关羽的命令,但是关羽在"襄樊之战"的前期打得十分顺利。关羽利用汉水暴涨的优势,消灭了樊城城外的于禁七军与庞德部,俘虏了至少三万曹操集团中军精锐。这个战果不可谓不辉煌,对曹操集团的打击不可谓不大。关羽围困襄阳、樊城,如果攻克樊城,继而穿过南襄盆地,就直接威胁到曹操所掌控的东汉朝廷的都城许都。

除了在襄、樊一带的关羽军队以外,其他地区也出现了叛乱,梁、郏、陆浑等地的起义军与关羽遥相呼应,就分布在许都附近。内有孙狼等起义军,外有士气正盛的关羽,如果襄、樊失陷,关羽进攻许都夺走汉天子刘协,曹操失去了政治上的王牌,对其他地方州郡尤其是黄河以南的控制很容易出现问题。如果江东集团与关羽并立北伐并且顺利的话,当时曹操称霸北方的格局会出现巨大的变化。

为了应对关羽的威胁,徐晃、赵俨、张辽、殷署、朱盖、徐商、吕建等人源源不断地支援曹仁、吕常,曹操本人亲自到摩陂坐镇;另外曹操又拉拢江东集团在背后偷袭荆州,最终还是击退了关羽的攻势,取得了"襄樊之战"的最后胜利。即便如此,关羽的北伐还是给曹操集团带来不小的波动。后来曹魏初期曹魏一度放弃襄阳、樊城给孙权,或许就与"襄樊之战"有关。内部的魏讽谋反案

建安二十四年的两次战争,"汉中之战"是以曹操失败告终;"襄樊之战"虽然胜利,但是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除了与刘备集团的战争之外,曹操集团内部还酝酿着一场风波,就是魏讽谋反案。

魏讽案是发生于冀州魏郡邺城的一次针对曹氏统治的政变。邺城和许都是曹操集团的两个政治中心,许都是东汉都城,邺城是魏国的都城,也是曹操长期经营的基础。魏讽很有口才,有优秀的交际能力。建安二十四年曹操在对刘备集团的战争中受到打击,内部人心不稳,也是一次政变的机会。魏讽与长乐卫尉陈祎密谋政变,陈祎内心恐惧,将计划告发给太子曹丕。于是这次政变就胎死腹中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