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四大都督:周瑜本领最强,其余三人难分伯仲

2020-08-06 22:11:57 作者: 东吴四大都督

首先,站在周瑜与江东立场,为何非要分刘备一杯羹,为何不把刘备作为蕃属?在巴蜀益州的东州派看来,来自荆州的刘备和东吴没区别,只要能遏制益州士族都一样,这主战思路没毛病。第二,你别只看蜀汉伐魏,你倒是看看东吴北伐啊,东吴北伐次数好像和蜀汉持平,在石亭一战更是打得魏军不敢南下,不存在配合不配合蜀汉,毕竟2个政权。

石亭之战确实漂亮,但虎头蛇尾,终究只是境内作战,不好算是北伐,这个跟东关之战是类似的。其余的东吴北伐,恕我不忍心看。要说东吴像样的北伐,除了周瑜的南郡之战,要到孙皓主政时期才又变得可看。至于赶走刘备之后,凭东吴自己能否抗住北方,历史已给出答案。

从巴蜀势力看,来自荆州的刘备和东吴真的没区别?刘备能拿下益州和刘璋引狼入室关系大着呢,刘备利用这点在四川活动了这么久,末了还折腾许久才拿下四川。凭周瑜带2,3万人也想取四川?这不是搞笑么。我觉得四川要是被周瑜进攻实到守不住了投降曹操可能性很大,毕竟曹操已经占了汉中,而且之前就有投曹的实际行动,却从来没有去找东吴商量投降的事。是的,如果刘备、张鲁都坐观周瑜的行动而不捣乱,而周瑜又确实能孤军连破益州兵,那么刘璋确实会考虑降曹操。都是投降,为什么不降朝廷呢?

鲁肃土豪富二代,豪爽霸气仗义疏财还会交际,周瑜霸道总裁,人帅不说还是朗朗加周杰伦的结合体。吕蒙放现在就是马云这类人,不走寻常路偏偏能成就一时。陆逊世家子弟,温润如玉,严谨务实细致。这四个人放一起何必争谁高谁低?又怎么分谁高谁低?大部分世俗眼光恐怕把吕蒙排最后。但这个就像马云投搜狐被拒签,找雷军融资被当成搞传销,后来好不容易成立阿里巴巴站稳脚跟却积劳成疾去世,公司被京东并购一样,同一个马云,如果死在那时候,估计也会被认为在IT圈算倒数级大佬,其实并不公允。

如果真的比较,应该是周瑜最强,毕竟是跟着孙策打过江山开国元老。然后,四个人里鲁肃人品最好,吕蒙武艺最高,陆逊最阴险,没有周瑜,就没有孙吴。自己都说:孤非周公瑾,不帝矣。东吴能割据一方,就是周瑜与孙策打下来的基业,而真正开始立国的,那就是赤壁。而赤壁,东吴方总指挥,就是周瑜,赤壁要是打不赢,什么都别谈,根本不会有三国。孙权对陆逊说:吕蒙则是袭取荆州,全据长江,让东吴可以立国。而陆逊本人则是打赢了夷陵,巩固确立了三国鼎立的疆域,这个疆域基本到三国结束。

鲁肃战略外交远见卓识,立促孙刘同盟,才能对抗曹操,吕蒙战术上有亮点。陆逊则是巩固了三国鼎立的局面,破刘破魏,让吴国称帝有了资本,不怕双方翻脸。周瑜是想着统一,其他人只想着割据了。以周瑜为代表的江北人当然想着统一,要不回不了家,后来江北集团死光了。

鲁肃主张取荆州连着刘备,周瑜则是主张软禁刘备吞蜀地攻张鲁连马超,如果你一定要说这两个主张其实是大同小异,本质都是一样,而且一定是周瑜抄袭的鲁肃的。但是鲁肃的战略眼光和外交能力是非常出色的,他能维持蜀吴之间脆弱的平衡,可惜就是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军功。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三国志》、《江表传》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