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遗风——后唐与南唐

2020-08-06 22:16:45 作者: 大唐遗风——

在中国历史上,唐朝是公认的最为强盛的朝代之一,它的强盛可以用万国来朝、四夷宾服来形容,在海外的中国人也被统称为“唐人”。唐朝共存在了289年的时间,尽管最后被藩镇所灭,在之后的五代十国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五代十国中就有两个国家公开宣布继承大唐。

第一个是后唐。当时盘踞三晋大地的藩镇首领李存勖(音:序)登基称帝,由于之前一直沿用的是唐朝的年号,此次称帝便仍以“唐”为国号,史称“后唐”。然而李存勖并不是唐朝正统,李姓也是唐朝皇帝给他们家族的赐姓,尽管如此,后唐还是将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等人请进宗庙,以示后唐为唐朝正朔,希望能重现大唐王朝往日之盛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后唐延续了唐朝的寿命,直到灭亡。

第二个是南唐。后唐灭亡的第三年,十国之一的南吴权臣徐之诰代吴称帝,这个徐之诰本来就是个孤儿,又害怕称帝后影响力不够,于是就公开地抱唐朝大腿,说自己是唐宪宗的五世孙,摇身一变成了“李昪(音:卞)”,然后又“顺理成章”地将国号改为“唐”,史称“南唐”。和后唐相比,南唐与唐朝更没有亲缘关系,而且李存勖好歹有个赐姓,徐之诰不仅没有,还乱认祖宗。为展示自己的正朔地位,南唐也积极向后唐学习,将李渊、李世民等人请进宗庙,再次令唐朝以别样的方式存在,最终新崛起的北宋发兵一举灭亡了南唐,而直到此时,大唐皇祚和遗风才正式宣告终结。

作为非主流,后唐与南唐其实也颇有大唐遗风,前者在五代中最了得,后者则是十国中最厉害的,而且它们也先后被后人被奉为五代十国乱世的正统,尽管它们最终都没能逃过灭亡的宿命。试想,如果后唐或南唐有机会一统天下,最终有很大的可能性会重新回到长安定都,从而再续大唐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