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童音乐大讲堂】刘晓耕专场——《探寻民族母语合唱的发展之路》

2020-08-01 10:30:07 作者: 【成童音乐大

7月29日下午,阔别半年的【成都童声合唱团音乐大讲堂】众盼回归。此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家一级作曲家、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坡芽歌书合唱团艺术总监、原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刘晓耕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探寻民族母语合唱的发展之路》讲座,精彩而生动的讲解引领我们探索歌曲中的“民族母语”元素、思索合唱的民族性与世界性。

此次刘老师莅临成都童声合唱团开展大讲堂,是将“民族母语”与“合唱艺术”的融合研究进行讲解。课堂开篇,刘老师强调了他的创作思考“守住传统之根,发展民族音乐”,指出二十一世纪合唱发展的新趋势,并有越来越多中国民族风格的合唱创作与表演开始走出国门,努力向世界展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合唱作品。

随后向学员们展示了国际著名合唱赛事:世界合唱比赛、哥德堡世界合唱大赛、巴厘岛国际合唱节等赛事图片,讲解了参赛经历、中国团队近年来队斩获的佳绩及各大赛事的赛况,鼓励学员们继续努力将来走向这样的大舞台。

进入主题内容讲解后,刘老师以“民族母语合唱的创作体验”角度出发,说明他的创作之根在于“崇山峻岭、田间地头、在山、水、天、地、人、神之间”,并从“以少数民族的母语为基础的创作(声腔)、以少数民族音调为基础的创作(器乐)、以不同地区的特殊母语为基础的创作(经文)、以当代合唱最前沿的技术和艺术风格为参照的创作”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过程中,刘老师例举了《水母鸡》《栽秧调》《其多咧》等多个作品,通过对曲目的背景、谱例进行讲述,向大家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民族文化画卷,质朴的民风民俗中给予了创作最好的灵感。有趣的是,在谱例的讲解中,刘老师先是自己用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唱给大家听或唱出曲中的“母语元素”,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刘老师也与学员们进行互动,邀请到学员用四川话进行演唱,让学员直观感受“母语”在音乐中的魅力表达。

同时每个作品配以国内各著名合唱团队在国际重大赛事中的参赛视频,这些团队演唱的刘老师的民族音乐作品是面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自信名片”,他们斩获了多项佳绩。这些作品带给了我们新的启迪,同时也让成童的学员们提前看到与感受未来将要走向的大舞台,在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待那时的放声高歌。

不知不觉中精彩的讲堂渐入尾声,最后一曲,刘老师隆重地向我们介绍了作品《回家》,同时这首作品更是表达了刘老师对恩师杨鸿年老师的深切怀念。该作品运用了云南红河彝族的音乐素材,用各种“回家”的方言把曲目的情感推向高潮。刘老师表示本曲《回家》是他与杨鸿年老师经多次细致修改、多个挑灯问夜的夜晚而完成的,并表示了对恩师的敬意与感怀,说到动容之处,刘老师潸然落泪,言语中的哽咽饱含了真挚情感,看着老艺术家的悲痛憾别,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大家也湿红了眼眶。刘老师为大家播放了杨鸿年老师指挥该曲的参赛作品,带领大家一起肃穆默哀,致敬一代大师。看着刘老师静默地双手合十,愿音乐常伴、愿生命常青。

杨鸿年老师为中国合唱事业奋斗一生,无数合唱人在老师的引领下成长,老师润物无声的教导、谦逊和蔼的风范、高超的艺术造诣,铺就了无数的艺术理想。今天正值是杨鸿年老师的告别仪式,而刘晓耕老师昨日结束讲座后就已匆忙赶往北京道别。我们深深悲恸,愿美好的歌声伴杨老师在天堂,而他留下的音乐将千古流芳。

随后合唱团副团长李桃总结发言,桃子团长在致敬环节深受触动,她讲到,中国合唱事业是在无数前辈的辛勤开拓下立足于世界乐坛,是因为他们毕生对艺术的坚持与奉献从而迎来春天。正如杨鸿年老师、刘晓耕老师等一代代艺术家的执着与坚守,是他们带领“中国声音”在世界音乐殿堂唱响“中国骄傲”。感谢每一位艺术家为后辈积累的丰硕艺术瑰宝,他们对艺术的热爱与坚持让中国响亮世界舞台。希望成童的孩子在条件如此好的今日不负前辈指引,将这份信念承接下去,加倍学习、努力成长,在前辈开拓的道路上、深深的鼓舞下,奋力拼搏,在世界的舞台上唱响成都、唱响中国!

精彩的讲堂知识与真挚的感恩之情,使得本场讲座充满意义。扎根民族文化的发展以及展望未来的国际大舞台,成童正在路上。正如老师所说:“加强自己对民族音乐的审美能力,不断寻找新的审美坐标,把属于我们自己的、珍贵的、各民族独一无二的音乐财富运用好、排演好。让我们沿着母语的文化根脉,去探索、发现,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原创风格,让中国的合唱音乐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