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元明清瓷器云纹特征

2020-08-06 23:19:46 作者: 浅析元明清瓷

云纹是瓷器上经常出现的一种纹饰,有时候作为主题纹饰,大部分的时候作为辅助纹饰,作为其他主题纹饰的衬景。在很多主题纹饰当中,都必不可少的会出现云纹,因此不同时代云纹的特点,也是鉴定瓷器的有力依据之一。下面我们就看看究竟有哪几种云纹,分别流行在什么时代。

一 元代云纹

元代的云气纹,像如意的头,身体像蝌蚪一样,称为如意蝌蚪云。尾巴细而长,头比较简单,比较小。一般元代瓷器上狮子、麒麟周围都会围绕着这种如意蝌蚪云,这种云在元代使用较多。

二 明洪武云气纹

明洪武如意蝌蚪云的头变大,复杂化,尾巴变短变粗。

洪武官窑如意云,开始三个呈品字形排列,这种呈品字形排列的为主题纹饰。一直到后面永乐、宣德、成化、正德、嘉靖、万历,这些时代都有这样的特点,但是也会逐渐变化,时代越晚尾巴越短越粗,头越大越草率。

成化弘治时,如意云作为边饰, 盘边、罐子、瓶的脖子等处作为辅助纹饰,尾巴很粗很短。

三 弹簧云

弹簧云明洪武开始有见,一圈一圈回旋,民窑一般会一大片画在盘碗等外面,这种工艺技法叫实笔点画,线条粗。

永宣时大片的云气纹虽然也是连绵不断,但是它会在纹饰里面画山石等其他景物, 主题纹饰大量画在器物上部,下面会流出很多空白。显得上部 繁密,下部疏朗。

弹簧云鼎盛时期就是空白期,真的画的像弹簧,主题纹饰上方画满了弹簧云,一圈一圈阴云密布,但是密而不乱,有一种压下来的感觉。云的线条比永宣洪武时期要细了。

正统时期线条相对来说要粗一点,最顶端线条非常粗,粗的线条下面再用细线一圈一圈勾勒出来,紧贴上面粗的线条,形成一种云雾缭绕的感觉,乌云密布,气势磅礴,动态感很强。很有气势。

景泰天顺与正统相差无几,到了天顺,云不再那么浓密,接近后面的成化。

明中期,弹簧云开始有所变化,天顺晚期云气疏朗,有成化的味道。成化弹簧云疏朗,线条变少不再有乌云密布的感觉。到了弘治正德,弹簧云好像起到一个隔断的作用,将人物等主题分为几个不同的部分。

大片的云连在一起的祥云是从康熙开始的,时代越早,越写实,云气的线条越细越清晰,渲染越均匀。越到后面线条越粗,渲染的越厚薄不匀,没有层次感。

雍正

祥云从康熙开始,后面都是一样的画法,时代越晚越图案化。到后面咸丰,云纹画的跟个珊瑚一样了。

乾隆

光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