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纷乱之时突然冒出个刘汉国家?其统治者又有何故事可说?

2020-08-06 23:20:34 作者: 晋朝纷乱之时

大家都知道,东汉末年,天下纷乱,汉献帝禅位于魏文帝曹丕,之后蜀汉和孙吴政权也纷纷称帝,正式开启了三国时代。而曹魏仅仅存在了45年之后,的天下就被司马氏建立的晋朝所取代。而晋朝也是个短命的朝代,在收复孙吴政权之后,也仅仅存在了50年,就被新的“刘”姓“汉”政权消灭。当然,此“刘汉”非彼刘汉,他的当权者甚至不是汉人。那么他们为什么姓刘?又为什么建立“汉”朝?他的统治者又是怎么回事?请听我一一道来。

刘汉的大旗在中国大地上飘扬了将近400年

西晋武帝司马炎死后,因为司马氏内部的争权夺利,爆发了规模浩大的八王之乱。在经过两轮生死搏杀之后,剩下的三个实力最强的王,是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和东海王司马越。其中,司马颖和司马颙经过自我的兼并融合,势力逐渐合流,主要盘踞在晋朝的东南部。而司马越则在弟弟司马腾和大将王浚的支持下,在西北地方称雄。

从双方争斗的初期来看,司马颙和司马颖集团是占上风的。在荡阴一战,司马颖击败了司马越,但随后,司马越弟弟司马腾和大将王浚,借助乌丸等外族的力量,又打败了司马颖。这次胜利启发了东海王司马越,他觉得,自己要想争天下的话,得借助外族的力量。于是,司马越及其手下和鲜卑人深度结盟,迅速成为了一支强大的力量。同一时刻,司马颖也在重用手下的一个胡人,这人是个胡人,名字叫做刘渊。

刘渊画像刘渊崛起

刘渊是西汉时期匈奴单于冒顿的后裔。当时由于汉匈和亲的缘故,冒顿的子孙时代以“刘”为汉姓。东汉时期,匈奴大量内迁,进入西河地区。等到曹操时候迅猛之时,将前来朝见的呼厨泉单于扣押,将其的兵众分为五部,都由刘姓匈奴人为帅。

刘渊自己也是个勤勉好学的文武全才。他曾经拜上党人崔游为师,学习汉族的典籍。他尤其喜欢《春秋左传》和《孙吴兵法》,常常感叹自己没有赶上和汉高祖一起征战天下的好时候。

此后,他还受到了曹魏权臣司马昭和晋武帝司马炎的赏识,险些让他领兵打仗。但是由于鲜卑人秃发树机能的反叛,晋朝君臣对胡族人员的警惕性又提高了,刘渊只能继续坐井观天。

魏武帝曹操,对匈奴等北方游牧民族的内迁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晋惠帝继位之后,皇后贾南风专权,排挤司马家王爷,并毒杀太子。赵王司马伦杀死贾南风,篡夺皇位,彻底引爆了八王之乱。此时人心惶惶,刘渊的堂祖父,原来的北部都尉、左贤王刘宣等人密谋让刘渊当大单于,复兴匈奴的势力。消息送到邺城,刘渊当然愿意,但是苦于司马颖不放行,他只能先让刘宣等人召集部署,做好自立的准备。

时机很快到来。前面说了,司马颖击败司马越之后,司马腾和王浚联合乌丸等游牧民族势力,起兵进攻司马颖。刘渊赶紧向司马颖谏言,说自己愿意回到左国城,为司马颖集结匈奴五部的人马前来支援,并且夸下海口,要以两部兵马击杀司马腾,以三部人马击杀王浚,将二人的首级挂在邺城城头。司马颖被说的热血澎湃,立即任命刘渊为北部单于,参丞相军事,放他回了匈奴故地。

刘渊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左国城,二十天内就集结了五万大军。但此时的司马颖已经被王浚麾下的鲜卑兵击败,带着皇帝南逃洛阳去了。

八王之乱让刘渊趁机崛起

刘渊得到消息,还假惺惺的准备去帮助司马颖,说:“我与他有言在先,不能不去救他。”但刘宣等人坚决阻止,说道:“晋朝昏庸无道,对待我们就像对奴隶一样。……现在,司马氏父子兄弟互相残杀,这是上天将天下授予我们的征兆。单于您的文治武功连晋人都佩服,现在正应该振兴我们国家和民族,恢复呼韩邪单于的基业。而鲜卑、乌丸,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外援,我们为什么非要阻挡他们而去拯救仇敌呢?现在,上天准备借我们的手来消灭晋朝,我们不能够违背天意,更不能违背众人的意愿。天予不取反受其乱。希望单于不要迟疑了。”

八王之乱让中原大乱

刘渊哪里有真心去帮助司马颖,他等的就是这个台阶。于是就在公元304年,刘渊在左国城南郊筑坛设祭,自称汉王,建年号为元熙。同时,他还赦免境内囚犯,追尊刘禅为孝怀皇帝,建造汉高祖以下三祖五宗的神位进行祭祀,并立国号为汉(史称汉赵、前赵),用以招揽汉人。建国之后,他大封百官,任命刘宣为丞相,以老师崔游为御史大夫,宗室刘宏为太尉,其余的人授官各有等差,巩固政权

刘渊建国,西晋的贵族们当然不愿意。反对司马颖的中坚力量、东嬴公、并州刺史司马腾第一个暴跳如雷,派遣将军聂玄讨伐刘渊。但此时的匈奴人爆发出了曾经强悍的战斗力,在今天的山西文水将聂玄打得大败。色厉内荏的司马腾赶紧率领并州二万多户百姓逃到山东。刘渊则乘胜进军,派建武将军刘曜接连攻下太原、泫氏、屯留、长子、中都等地,汉赵的势力得到了很大扩展。此后,司马腾又几次让人讨伐刘渊,但是全部失败。

光熙元年(306年)九月,司马越为了扩张势力,派祖逖的朋友刘琨出任并州刺史、并且加振威将军、领护匈奴中郎将。刘琨屡次击败刘渊的兵马,占据晋阳,让刘渊很难受。此时,侍中刘殷、王育规劝刘渊道:“殿下您起兵已有一年,不能只据守在偏远的地方,否则威望不会远播。如果您命令将士四出攻击,抓住机会与刘琨决战,平定河东,建立皇帝的名号,然后再向南用兵,占据长安为国都,然后再率领重兵攻击洛阳,得到天下简直易如反掌。这正是汉高祖开创基业、消灭强楚时采用的的策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