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题匾错1字,大臣:绝不可能写错,至今306年无人敢改仍在使用

2020-08-06 23:24:11 作者: 康熙题匾错1

英雄就是对任何事都全力以赴,自始至终,心无旁骛的人。 ——波特莱尔

古往今来,每个朝代的皇帝或是被后人赞扬不已,或是褒贬不一,争议颇大。而今天所提及的康熙皇帝,想必是大家非常熟知的一位清朝皇帝。康熙皇帝在8岁的时候就已经登基,14岁的时候亲临朝政,在位长达61年,是在位最久的一位皇帝。

康熙皇帝少年之时就凭借着自己的足智多谋,用计擒下鳌拜,夺回执政大权,成年之后,他坐镇北京,平定了三藩之乱,击退了虎视眈眈的沙俄,三次征战噶尔丹并取得胜利,为清朝之后的安稳和繁荣垫下了基础。

而康熙皇帝不但凭借着赫赫战功威名远扬,就连在文学上都非常的博学多才,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位英雄人物居然也有写错字的时候?避暑山庄的建立,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康熙二十年(1681年),清王朝为加强对蒙古等少数民族的管理,巩固边疆的军队,在距皇都北京300多公里的草原上建立了木兰围场。每到秋季时分,清朝的皇帝就会带领着各位大臣,各支军队们、乃至后宫妃嫔、贵族子女等少说也有几千人来到这里围猎,以达到训练军队、固边守防的目的。

而为了解决皇帝在去往围场时,沿途的吃、住问题,便在京都和木兰围场之间,修建了21座行宫,热河行宫也就是避暑山庄正是其中之一。

如今我们口中常说的,包括电视剧里常提到的避暑山庄一般指的都是承德避暑山庄,它已经被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还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更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其风采无与伦比。它现在的位置是处于河北省承德市的中心北部,曾经是清代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重要场所。

承德避暑山庄的营建大致应该是分为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到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开拓了湖区,筑岛修堤岸,营建宫殿,凉亭等等,使山庄初具规模,康熙更是为了其园中的美景亲自提了"三十六景"四字。

第二阶段则是从乾隆六年(1741年)到乾隆十九年(1754年),乾隆对承德避暑山庄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逐渐有了现在的模样。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自动工兴建,到最后一项工程竣工,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历时89年。可谓是历史悠久,不知在这里发生了多少的悲欢离合,又见证了多少的生离死别。见证了各种历史时刻的避暑山庄

其实不管是在清朝的那个时期,皇帝们基本上每年都要有小半年的时间是在承德避暑山庄里度过的,他们在避暑山庄内处理了各种各样关于政治、军事、外交等机密要务,因此承德避暑山庄也可以称得上是清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

乾隆在这个山庄内宴请过不少的少数民族各首领,还在此接见过以马戛尔尼为特使的第一个到国内访华的英国使团等许多重要人物。

咸丰皇帝曾经在这里签订了好几个不平等条约,而嘉庆,咸丰皇帝病逝的场所也全都是在承德避暑山庄内。承德避暑山庄见证了清王朝的繁荣,也见证了它的衰落。

而康熙皇帝为避暑山庄在百年前写下的题匾,就成了今日让众多学者讨论不休的开端。如今大家承德避暑山庄参观,应该还可以清晰的看见避暑山庄门口上高挂的匾额。或许大家一开始还没有发现什么不对,但是只要是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避暑山庄"的"避"多写了一横,可是康熙皇帝文韬武略,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怎么会犯这种错误呢?位高权重者,一言一行都被人所琢磨

有些人说,承德避暑山庄建立完成时,康熙皇帝已经59岁,到了花甲之年,一时间老眼昏花,写错了也有可能。当时的大臣们虽然看到了,却不敢出言提醒,甚至是在心里猜想康熙皇帝是不是在暗示些什么,于是这块匾额就这样挂了上去,一挂就是306年,至今没人敢改动。

有些人认为康熙皇帝绝不可能写错了字,而是他写的古汉语中的"异体字",这种字指的是音和意思都一样但是字形不同。

而这两种写法都没错,再加上从书法的角度来说,书法家在挥笔成墨的时候,多一笔或者少一笔,甚至是断笔等情况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况且不止康熙皇帝这般写过,就连唐代的书法家欧阳询曾经也这样写过字。

还有一些学家,则是站在了政治的角度来解读了这个多了一横的"避"字。大家都知道,"避"的含义大多都是"逃避,躲避",而康熙身为皇帝不但不能逃避,反而要迎难而上。因此他才刻意在"避"上面多加了一横,似乎是在强调自己来到避暑山庄,只是来避暑的,并不是来避难的。

还有人结合了当时的情势,毕竟那个时候康熙皇帝已经在治国方面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全国各地的叛乱啊民心的动摇都被他平定了。修建承德避暑山庄,可能表达了康熙帝心中对于未来盛世的展望期许,也有一些人觉得康熙帝这样写"避"字,是为了展现他的宏图壮志:他将会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巩固北方边疆上的决心。

其实还有一种说法传的比较广,那就是康熙皇帝多加的这一横是为了警告在承德避暑山庄守着的侍卫啊,婢女等工作人员。毕竟在清代的时候,皇帝来到避暑山庄后可不是真的就单纯的窝在亭子里乘凉,而是要处理一些机密的政务,甚至会在这里接见一些非常重要的人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