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界的“非洲歌王”——马里音乐家“卡卡”

2020-08-06 07:02:22 作者: 足球界的“非

“音乐是情感的歌唱。”过去人们传言他已经死了,再次发现他的时候,在异国他乡的歌声中早已流传着他的名字。

每一片土地的人群在漫长的历史情感积累中总会不由地找寻释放情感的途径。而音乐带有节奏感倾诉的功能,往往将抒发的效果体现到极致。“卡卡”这个名字在西非马里街知巷闻,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收音机里、在日日夜夜的无数电台歌声中,“卡卡”成为了艺术和情感的象征。人们看到他就会说“嘿!卡伊的人们,你们快看看谁来了!”他悠扬而极富有节奏的音乐和歌声,在每一天每一个马里家庭的生活中唱响。

“卡卡”原名Boubacar Traoré,因为他十分擅长踢足球,“卡卡”意味着“突破”。他可以盘带突破所有球员,正如他有穿透力的音乐与歌声。如今的马里,依然有上了年纪的人在家中街角弹奏着吉他,唱着“卡卡”的歌曲。“当你和人们交流时,别忘了吁求神的名字。如果你热爱神,别忘了吁求他的信使。”这些几十年前电台里的歌词成为了他们对于青春记忆的坚守的信条。他纯情活力的关于爱情的班巴拉语歌曲朗朗上口,深受如今马里年轻人的喜爱,关于诺言,关于坚守,关于美好。

“生活在独立马里的孩子们,让我们掌握自己的人生!”他的音乐总是这样带给人以热情、以鼓励。在当时马里上映的《昼夜摇滚》、《小约翰》等音乐电影的狂热下“卡卡”成功创造的音乐风格与文化并将电吉他带入了大家的视野。作为独立国家的马里,爱国主义热情高涨,人们热爱文化,热爱创作。

现实的窘迫总是缠绕着音乐事业刚刚起步的“卡卡”。由于没有足够的收入,“卡卡”经常在儿童内衣店打工,或者去卖一些T恤和其他香港制造的商品。被熟悉他的人认出来时,“卡卡”总是不失礼貌地给这些支持他的人们唱歌。为了撑起这个家,一个很小的桌子,一把吉他,他坚持着这份难以维持生计的工作。直到后来被迫放弃音乐,专心打工。看见他的人劝他,“我已经没有积蓄去做音乐了”便是“卡卡”的回答。曾经小镇最有活力的地方,正是唱歌跳舞的“卡卡”和马里人们在一起的海洋。

塞内加尔河上商船络绎不绝,有全国各地的歌手在船上驻唱。最受人们欢迎的曲子正是几十年前“卡卡”所创作的,《Mali Denhou》、《Kar Kar Madison》等都是商客们耳熟能详的歌曲。“马里的孩子们还在工作,为你们骄傲,马里的人们!”市井的猎枪表演渐渐取代了马里的音乐。自从妻子皮尔丽特离世后,“卡卡”就一直穷困潦倒遇到了很多困难。 “卡卡”深爱皮尔丽特。歌声中“你的名字永不会消失,你要知道”成为了永恒的思念。

传统的班巴拉族擅长巫术,信仰物神,“卡卡”相信了是超然于自身的伟大神秘的神对他降下了惩罚,才会有如此的遭遇。在他的精神里有两种声音,一种是超自然的思想和神秘主义,一种是伊斯兰教让他放下仇恨专注生活,“卡卡”在这两种思想中挣扎度过了艰难的岁月,更是创作了马里伟大的音乐。

出身高贵的马里人,为了扶持自己的家族,总是乐于接受辛苦的工作,甚至去做家务,甚至更卑贱的工作或者任何事情。本身不是吟游歌手的“卡卡”选择了流浪,这是必须要做的,他离开马里去了法兰西。市井的喧嚣还在继续,几十年过去,人们终于相信了那个流言——“卡卡”已经死了。直到有一天,一个音乐制作人来到了马里,说很喜欢“卡卡”。他来到了马里的电台,就这样,马里电台不得不发布新闻:卡卡还活着。于是,他又去了巴黎,为了寻找“卡卡”。

最终,他联系到了“卡卡”。他们在一个地铁站会面,年近花甲的马里音乐传奇,头戴着尖顶帽,终于出现了。一把吉他,吟游至今。远在马里的圣玛利亚俱乐部,是马里最受欢迎的地方,“卡卡”从那里走出来如今已有60年。“如果你去圣玛利亚俱乐部,别忘了帮我向我的爱人问好。”这是他们当年传唱的歌谣。正如“卡卡”本人:如果你回到马里,别忘了向一直等待着你的人们问好。

吟游年岁中,“卡卡”将马里的音乐带到了世界。从法国开始,传到欧洲各地,乃至亚洲。甚至在近几年,“卡卡”在中国也举办了多场演唱会。“他是马里人的骄傲。”

这就是“卡卡”的故事。一个属于马里的音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