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当北上广深的“飞行员”了

2020-08-06 07:01:01 作者: 别再当北上广

再好的飞机最终也要落地。

京漂大部租住在远郊区。每天披星戴月往返数小时上下班是常态。最近发现一个现象,他们赶去上班时骑到地铁口的共享单车很少有被认真地放到停车位的,常常造成人为拥堵,给他人造成妨碍。这不禁让我思考这些一线城市的飘着的“飞行员”的想法。

跑到大都市闯荡江湖无可厚非。观察发现,漂族来自农村或者小城镇的人居多,早年成长经历中缺乏城市生活的经历与素养,才会造成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大都市的高楼大厦、地铁轻轨、灯红酒绿、高于家乡但含金量与楼高成反比例的“高薪”如黑洞般吸引着他们。但是,如果一旦飞起来却落不了地,那就只能坠毁;得以迫降的,也只落得个“深度游的游客”而已。

“飞行员”是为了追求感官满足、物质享受来到大城市,还是为追求城市特有文化与文明而来的呢?为后者的寥若星辰。所以,他们可以飘到这漂到那,被称为immigrants。毕竟,飞行总是人类共同的梦想。飘着时能感到无拘无束的快活。飞行员精神上“享受”着大都市的繁华喧嚣时,却常留下不文明的“一地鸡毛”。

被冠以“飘”族的城市,无一例外地设置了各种门槛,说到底还是不欢迎“不文明的”人来飘进来。

其实,整天飘着也不好受。因为人本来要脚踏实地。如果发觉自己飘了不短时间,根本落不了地,那就该学会止损,尽快跳伞或者回到老家,务实地去过适合自己的生活。“幸存者偏差心理”是漂族战斗机的超级燃料。简单说,就是被媒体、坊间吹捧的漂族成功者的实例打了鸡血。其实能够在飘着的城市平稳落地的人总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人最终还要悻悻地离开。那时,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和事业基础还不如一直扎根在家乡的朋友同学呢,在你飘着的时候,他们中大部分人都在稳扎稳打地构建自己的未来。本来嘛,飞行的成本肯定比地上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