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道德模范张霞家庭:传递道德力量 品德流芳人间

2020-08-06 06:07:35 作者: 回访道德模范

一年前,江安县大妙镇“90后年轻妈妈”张霞在上海勇救落水女孩不幸遇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时代的英雄,道德楷模的她为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年多过去了,这个家庭发生了什么变化,让我们跟随笔者一起去了解一下。

这一年多以来,社会各界对张霞家人关心不减,各相关部门、爱心团体、社会团体及爱心人士都对张霞的离去惋惜,我们痛失了这样一位伟大的“90后年轻妈妈”,但这位“90后年轻妈妈”的精神应当被人们铭记。

“虽然我的妈妈没陪伴在我和弟弟身边,但是妈妈给我留下了一辈子的财富,妈妈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让我很骄傲,我要好好地向妈妈学习,这一年多也有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很关心我们,我和弟弟也过得很好。”张霞的大女儿陈雨婷懂事地对笔者说道。

张霞见义勇为的壮举还得从2019年说起,当时她与丈夫带着老人和孩子举家到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东风村务工。3月23日上午11点20分左右,张霞带着两个孩子在东风村的鸭头河附近散步玩耍。突然,一小女孩急匆匆地跑来呼救:有一个女孩正在鸭头河中挣扎。危急时刻,张霞顾不着想太多,她掰开女儿紧拽的手,留下一句“别动,妈妈要去救人!”便跳入河水中救人。因河水太深,加之自己不会游泳。张霞没能救起落水的小女孩,自己也牺牲了。

“没想到人也没救上来,她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也搭上了,丢下这两个小孩。我儿媳妇当时根本就没有想到那么多,她作为一个做母亲的本能。”张霞的婆婆梁昌容说道。

“我这个儿媳妇真的是好得不能再好了,人又老实又温柔,性格也开朗,到我家这几年我们就像母女一样。”这是梁昌容对儿媳张霞的评价。

英雄的行为或许来自一次偶然,但英雄的品格实为日积月累。正是因为对家、孩子、身边人充满着爱,才会用“好”来定义她。她是普通人,但是,正因为长久以来的“好”,浸润内心的“爱”,让她在考验面前不踌躇,在正义面前挺身而出。

“她才24岁的一个小姑娘,做了这样轰轰烈烈的事情,是很不容易的,很值得我骄傲,这一年多了现在我心里都放不下,我都还很心痛。”张霞的婆婆难过地说着。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张霞走了这一年多,各界各部门都在不断地支持我们、鼓励我们,我也在尽量地把家庭搞好,让两个娃儿有个美好的生活,让两个小娃娃崇拜她妈妈、向她妈妈学习,像她妈妈一样乐于助人,把这种精神、美德传承下去。”梁昌容告诉笔者。

如今家里最希望的就是更多地宣扬,把张霞的美德传承下去。

来源 | 江安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 邹程诚 廖廷帝

编辑 | 张彧华

责任编辑 | 张军 黄斯敏

监制 | 廖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