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天山派第三代掌门人,唐经天的武功水平到底有多高?

2020-08-07 01:08:59 作者: 作为天山派第

唐经天是梁羽生笔下的一个人物,他的身世算得上豪门大家,当时武林至尊天山掌门人唐晓澜的独生子。在《冰川天女传》中第一次出出场。这次出场,相当平淡,被描写的如同一个20出头的腐儒书生:

陈天宇惊魂未定,又吃一惊,定睛看时,这不速之客乃是个书生打扮的少年人,怯生生地站了起来,那粗豪汉子跳下马来怒骂:你走路不带眼睛吗?快把水囊赔我!

这个书生就是未来的天山掌门人唐经天,作为书中的主角,他自然带有不同寻常的光环,在整部书中,同年级一辈,除了冰川天女和金世遗两人互有长短之外,其他的全部不看一提。他成长之后,在后来的《侠骨丹心》的小说描述中,唐经天也成为了“武林四大剑学名家”中的一员。在《游剑江湖》中,这位天山派掌门,已经是当代第一位武学宗师。

这就是唐经天的第一个优势,优良的武学氛围,一出生,他几乎就是享誉天下的天山派的衣钵传人,其母冯瑛和其父唐晓澜都武林顶尖的人物,在加上势力庞大的天山剑派,武林中几乎没有什么势力能够和他们抗衡。

而唐经天自然而然,一开始就比别人得到的多得多。作为掌门人的公子,自然所有的教育资源都不吝啬的加在他身上。这是他此后成为武林第一的一条捷径。

能够成为日后的剑学名家,宗室,显然不能靠家族声望或者别人奉承得来,必须要靠实打实的功夫,一步步拼出来的,这个后世的公子哥不一样,老子打的天下到时候送给他,在江湖中,自己没有本事老一辈的声望就成了累赘。

譬如,同书中出现的金世遗,就是专门找武林有声望之人的麻烦,反正艺高人胆大,存心戏谑,不计后果,找到天下暗器之尊的唐门,唐家人丁不济,这时候只剩唐赛花和侄子唐端,作为年轻一代的唐端就中看吧中用,轻松的被金世遗击败。

而金世遗在同样姓唐的唐经天这里就没有什么优势,这说明个人能力很重要。支撑唐经天的有几样武功和兵刃:天山剑法、天山神芒、游龙剑。显然,唐经天的悟性、资质、潜力已经唐晓澜夫妇的教学方法要比唐赛花、唐端都高的多。

他出场之时遇见的是什么人?都是曾经的江湖名宿或者他国异人黄石道人、云灵子、赤神子、佟古拉、提摩达多等等,这一些人在年龄上都是老一辈的人,几乎都是苦修四五十年的人,唐经天在面对这一些人的时候即使无法取胜也不会屈居下风。

当然,出场时候的唐经天并不是不可战胜,甚至很多次都遇险 ,但是在冰川天女和金世遗的协助之下都能巧渡难关。这样说明唐经天的为人和他的武功一样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