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法国为何敢驱逐美国驻军?

2020-08-07 01:08:03 作者: 二战后,法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的军事实力迅速膨胀到史无前例的地步,与此同时大量美军被派驻到海外各地,美国的海外驻军一度达到全球海外驻军总数的95%以上。单就欧洲范围内来看,战胜一方的英国和战败一方的德国都有美军驻扎,但二战甫一开始便宣布投降的法国却坚决将美军拒之门外,为什么看似弱不禁风的法国有这样雄厚的底气呢?

事实上刚开始美国在法国也是有驻军的,毕竟仅凭法国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将纳粹从国土上驱逐出去,在这一过程中,英军和美军都对戴高乐的复国运动提供了莫大的支持。战争结束后,昔日的大英帝国已经千疮百孔再也无力维持全球霸主地位;战败的德国面临一分为二被统治的命运,随后便被美、苏、英、法分区占领;至于借助外力得以复国的法国则因为“吃人嘴短”而不得不接受美军驻扎。

对于多数国家而言,尽管美国驻军破坏了本国的主权完整,但慑于美军的强大实力,这些国家基本不敢有什么异议。然而法国却是一个例外,1966年戴高乐主导下的法国毅然决然地宣布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同时勒令法国境内的所有美国驻军限期离境。要知道法国人在二战中的表现实在不敢恭维,那么法国何来如此强硬的底气跟美国正面硬刚呢?这就不得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法国投降带来的“好处”了。

图-航拍法国土伦港,可以看到航母

尽管遭受到纳粹的全面占领,但由于投降避免了战火在法国境内全面燃烧,加上法国的工业基础本身就相对雄厚,所以法国在战后的实力恢复最为迅速。军人出身的戴高乐作风硬朗,在发现美国试图通过北约掌控欧洲时,法美两国的关系开始急剧降温。此时法国仍保有全球仅次于英国的庞大殖民地,以本国工业实力为依托,加上海外殖民系统的支持,法国直截了当地宣布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决定。

图-法国巴黎

法国位于欧洲西部,本土呈六边形,三边临水。法国面积约55万平方公里(不含海外领地),是欧盟面积最大国家。西欧传统五大强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其中法国居中,与其他四个都是邻国。这种地理条件,令法国交通四通八达,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经济。

图-航拍土伦港

时至今日,我们仍旧不难发现,法国在国际舞台上远不如英美之间合拍。而且在欧洲内部,法国无论是常规兵力还是核武力量都远强于邻国德国,而这一切正是法国一直以来坚持独立自主的结果。1992年,法国在国际局势变化的情况下重返北约,尽管重新参与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建设中,但对于最核心的军事一体化机构却仍旧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