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行仓库保卫战,指挥官谢晋元与杨瑞符后来怎么样了

2020-08-07 01:11:13 作者: 四行仓库保卫

800壮士守四行仓库的抗战英勇故事,相信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后来这段英勇保卫战还被拍成电影。当时历史背景,是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侵略者把目光投向了,当时经济,文化,政治中心的上海,认为占领上海,就可以摧毁中国军人抵抗信心。

上海离南京比较近,因此,蒋介石在淞沪保卫战中投入了80万大军,而日方也投入了30万大军,他们从陆海空三个方面向上海发起进攻。此战前前后历经三个月,最终,以国方撤出淞沪战场而结束。当然了,在撤退的时候,蒋介石耍了一个心眼。他让自己的主力部队,嫡系部队先撤退。不过为了做做样子,当时,国民革命军第88师就被蒋介石留下来坚持上海闸北地区,该师师长是孙元良。也是黄埔系将领,他本人也知道留下来肯定是九死一生。于是他向顾祝同申请,反正,是出于政治目的,没有必要断送一个师的兵力,就申请留下一个团坚守。顾祝同想了想也是,就同意了孙元良的提议。

然而事后,孙元良想了想,一个团的兵力还是太多了,就留下一个加强营守四行仓库,实际上,人数根本没有800,只有400多人,不过孙元良对外宣称留下一个团的兵力。

400壮士在谢晋元与杨瑞符两位指挥官的领导下,在上海闸北地区的四行仓库修建防御工事。这个地方位于苏州河北岸、新垃圾桥即西藏路桥西北角的仓库建筑,是交通银行与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与盐业银行)于1931年建成的联合仓库。它是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建筑物,建造得十分坚固,易守难攻,是个打坚守战的好地方。

400壮士凭借着地形优势,加上他们奋勇杀敌的情形下,坚守四行仓库4天4夜晚,打退日军无数次进攻。然而,他们英勇奋战的故事,引起了中外各方面的严重关注,英美等国派代表向蒋介石递交请愿书,要求以“人道主义原因”停止战斗。最终,在他们的调解一下,300壮士(还有100多人在战斗中牺牲了)走出四行仓库,到了英国租界。

然而,作为四行仓库保卫战,两位指挥官谢晋元与杨瑞符两位将军,撤出四行仓库后,后来他们结局如何?

在谢晋元撤到租界时,经常遭到日本特务的暗杀,但是他们都没有得逞。之后又受到汪伪汉奸劝降,希望他可以出任伪军第一方面军司令。但遭到谢晋元的拒绝,还怒骂这些汉奸,好好的中国人不当,偏要做汉奸。日伪见谢晋元软硬不吃,就便使用下三滥手段,收买他手下的士兵。在1941年4月24日晨5时,谢晋元将军按照往常一样出早操,谁知?被日伪收买的郝鼎诚、龙耀亮、张文清、张国顺等4人用锋利的匕首,将谢晋元杀害,终年37岁。

而第524团一营:营长杨瑞符 将军,在撤离四行仓库后,后历经千辛万苦,在1939年5月,携妻儿及负伤的内弟来到西南大后方。由于四行仓库保卫战中负伤太多,身体烙下了后遗症,因此在合川铜梁洞二仙观养伤。由于医疗条件太差,杨瑞符在1940年旧伤复发,送往重庆抢救无效牺牲,终年3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