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号称“九省通衢”,指哪九省?

2020-08-07 01:11:40 作者: 武汉号称“九

武汉,湖北省省会,地处江汉平原东部,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在武汉交汇,形成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武汉是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又位于南北大动脉京广铁路和东西大动脉沪汉蓉铁路交汇处,同时武汉也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武汉因优越地理位置、便利的水陆空交通条件,素有“九省通衢”之名。这个“九省通衢”到底指的是哪九省呢?

九省通衢或者可以理解为直通九省,当时如果你拿出地图来,按顺时针方向看,和湖北相邻的省(或直辖市)分别为:陕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只有六个,加上湖北也才七个,为何说武汉是“九省通衢”呢?我们这样看实际上只计算了陆路交通,而忽略了水路。要知道“九省通衢”的说法可是从古代传下来的,在陆路交通不那么发达的古代,水路交通可以说是最便捷、成本最低的一种交通方式,在古人生产生活中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因此,长江和汉江在武汉“九省通衢”的定位中就功不可没了。按古人的说法,从武汉循长江水道行进,可西上巴蜀,东下吴越,向北溯汉水而至豫陕,经洞庭湖南达湘桂,故有“九省通衢”之称。

从武汉沿长江向西溯江而上可达巴蜀,巴蜀指的就是如今的重庆和四川了。从武汉沿长江向东顺流而下可下吴越,吴越是我国江浙地区的借代词,主要指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一带的地区。从武汉向北溯汉江而上,经鄂西北地区可去河南东南部的南阳、陕西南部的安康、汉中等地。从武汉长江转入洞庭湖再沿湘江南下,可达湖南和广西。这样巴蜀、吴越、豫陕、湘桂外加湖北本地,刚好九省区,“九省通衢”大概可以这样理解。

如果按现在的行政区划来看的话,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和湖北相邻陆路可达的六个省(或直辖市)陕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外,再算上通过水路可直达的四川、广西、江苏、上海,加上湖北,这样就是11省(自治区或直辖市),可不止九省了。虽然直辖市不是省,但和省的级别是一样的。当然,如果去掉直辖市重庆和上海的话,还是九省。因此,就有了另外一种说法,认为“九省通衢”其实是泛指,主要是形容武汉和外界之间的交通便利程度,并非实指哪九个省,这种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

史料记载,最初“九省通衢”是形容山东滕州,滕州位于京杭大运河旁,明朝万历年间藤县知县赵邦清整修南北大官道后,交通非常便利,经由此地南来北往的过客络绎不绝。东汉时期名臣、文学家蔡邕(才女蔡文姬之父)认为武汉地理条件优越,“南援三州,北集京都,上控陇坂,下接江湖”,是“导财运货,贸迁有无”的理想之地。

明清时期汉口(武汉)借助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便发展成国内内河航运最大的港口城市,长江中游最大的物资集散地、商业贸易中心,全国各地的商船、粮船于此汇集、中转,然后分发到各处。汉口的工商业、金融业等高速发展,和京师、苏州、佛山一起被称为“天下四聚”, 同广东佛山镇、江西景德镇、河南朱仙镇被称为四大名镇,就经济繁荣程度而言相当于如今的北上广深那样的段位了。“九省通衢”这个词就被乾隆皇帝拿来形容武汉的交通便利和繁忙景象了。

图-武汉站俯瞰

现在我国高铁普及程度很高,武汉的高铁网络几乎可以覆盖大半个中国,位于是我国经济地理中心的武汉实际上也是名符其实的“高铁之心”,是我国四大综合交通枢纽(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之一。如今铁路的运输效率远超传统的内河航运,如果按现在高铁可达的标准来衡量的话,不知道用多少省通衢来形容武汉才合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