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挖出纪晓岚墓,坟前坐着七个女子,揭开了纪晓岚“真实面目”

2020-08-07 05:07:23 作者: 河北挖出纪晓

纪晓岚走进全民视野是源于一部名叫《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电视剧。在电视剧中,张国立老师将一个有情有义、正直清廉、饱腹诗书的纪晓岚饰演的入木三分,常常几句话便让朝堂上的群臣哑口无言。剧中的纪晓岚烟袋不离手,人称纪大烟袋。生活上的纪晓岚为了与和珅形成强烈反差,负责服侍他起居的只有一两个丫鬟,好像他并没有老婆,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据《清史稿·纪昀传》记载:“纪昀,字晓岚,直隶献县人。乾隆十九年进士,改庶吉士。散馆授编修。再迁左春坊左庶子。京察,授贵州都匀府知府。高宗以昀学问优,加四品衔,留庶子。寻擢翰林院侍读学士。”

上世纪70年代,河北沧县镇的村民发现了一座古墓。政府工作人员经过现场勘察,从该古墓的规格判断,墓主人很可能是一位达官显贵。考古专家很快闻讯赶来后,立即对古墓进行了保护性的发掘工作。根据墓志铭得知该墓的主人就是纪晓岚,在古墓发掘的过程中,出土了众多的陪葬品,该墓也是一座装修豪华规模庞大的大墓,还未挖到纪晓岚的棺木时,就先见到了7具女子白骨。

根据出土的文物资料和墓志铭,考古人员得出这七人皆是纪晓岚的妻妾,正可谓是“三妻四妾”。据《清史稿》记载,纪晓岚在十七岁时娶了临县二十岁的马氏女为妻。发迹之后的他更曾为自己多次纳妾。

大家可能只知道纪晓岚是个大才子,但却不知道在历史上纪晓岚其实是一个好色之徒。在《栖霞阁野乘》记载:河间纪文达公,为一代巨儒。……一日不御女,则肤欲裂,筋欲抽。还有昭枪在《啸亭杂录》卷10“(公)今年已八十,犹好色不衰,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谷,真奇人也。”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纪晓岚好色的本性。坐拥一妻六妾的纪晓岚享尽齐人之福,堪比金庸笔下《鹿鼎记》中的韦小宝!

其实,从影视剧中我们不难看出,电视剧中的纪晓岚太过完美,让人觉得充满了梦幻,反而经常与他作对的和珅才更像是一个人。而历史上的纪晓岚,有才学,也有明显的缺点,反而让人觉得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美化出来的影视人物。因此,我们想要真正的了解一个历史人物时,应该从史料入手,而不是单纯把影视作品的人物形象作为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