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大学生坚守抗洪岗位12天 每天巡查大堤12小时

2020-07-31 21:51:23 作者: 返乡大学生坚

扬子晚报7月31日讯(通讯员周晴闫春旭记者张冰晶)“我今年已经21岁了,应该为家乡做些贡献。”日前,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光伏181班的大学生黄子豪暑期返回家乡江西,积极投身大学生抗洪志愿服务。从7月13日起,每天凌晨5点他都会徒步3.2公里,到达康山大堤梅溪嘴闸康山垦殖场,与抗洪指挥部的战士们一道守护家乡,抗洪救灾。直至7月24日下午,站完最后一班岗,带着疲惫而满足的笑容,他一直坚守抗洪岗位12天。

记者了解到,康山大堤为鄱阳湖区重点圩堤之一,位于余干县境内,鄱阳湖南岸,堤线总长36.25公里,承担蓄洪重任,被誉为鄱阳湖“水上长城”。7月12号,江西鄱阳湖康山水文站的水位急涨,一度超1998年历史水位极值,达到22.51米,超警戒线3.01米。

“强国一代,青春有我”,在看到今年已70多岁的外公顶着苍苍白发,奔走在大堤上时,黄子豪的心烧得滚烫。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康山垦殖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选择了与康山大堤、与母亲湖在一起,用青春和热血守护自己的家乡。

7月13日是黄子豪第一次以志愿者身份上堤,既紧张又兴奋。“上大堤的那一刻,感觉自己长大了。潮水起落,我的心也跟着沉浮,这片牵绊我成长的热土,是我要用热血守护的地方,但工作中如果稍有疏忽,就可能给家乡带来不可挽救的灾难,给乡亲们造成倾家荡产的损失,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让我倍感紧张。”黄子豪说。

由于抗洪工作环境复杂恶劣、任务繁重,抗洪抢险突击队一天“四班倒”二十四小时“连轴转”不停歇。黄子豪被安排一天值两次班,从早上6点到下午6点,每天坚持值守12个小时。

12天的时间里,黄子豪主要工作是和其他队员一起参与巡查工作,迎水坡、背水坡、堤脚、洼地、外沿等处是每日巡查的重点。“我们要看外坡是否有洪水冲刷塌陷、内坡和堤脚是否有塌方、滑坡,洼地及外沿是否有泡泉和渗漏,还要踩堤身、洼地是否有松软、积水,仔细听是否有水流和水翻动的声音。”黄子豪将一天的工作娓娓道来。

有时,看到堤脚出现小面积渗水,他便和另一位志愿者李攀明,快速奔向几百米外的砂卵石堆放点,在带队领导的指挥下进行紧急压制处理。“当扛几十斤重的砂卵石袋,走在泥泞倾斜又有很多碎石的堤坡上时,感觉自己眼冒金星,身体摇摇欲坠。”

后来,被喊为“师父”的甘泉洲分场场长曾继国传授了黄子豪一个“窍门儿”。用锹把卷起一只袋子角提,这样远比蛮力干起来轻松,还不会被袋子的重力撕裂手指的皮。

大堤上,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前来慰问,他们每个人拿着两罐凉茶,仔细地打开送到志愿者手,关切地看着、嚷着叫快喝口歇歇。当黄子豪腼腆地笑着说不用时,慰问的队员却说:“就是怕你们不喝才特意给开好,你们在这里真的辛苦了。”

那一刻,黄子豪红了眼,顿时觉得这个社会其实到处都充满着爱。“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也很自豪能够参加抗洪抢险。”

校对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