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二学生应聘培训机构兼职教师,被提醒“朋友圈屏蔽家长,不能让家长看出来你是大学生”

2020-07-31 21:49:50 作者: 长沙大二学生

15天讲完新初一数学重要知识点,任课老师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在校大学生……暑期来临,校外培训班又迎来开班热潮。在孩子是否需要校外补习、挑选培训机构时,家长们一定要擦亮双眼。

培训机构:15天教完初一数学所有重难点

连日来,不少中小学生背起书包来到长沙市中意一路红星美凯龙,走进位于五楼的雨花区冠杰培训学校的各间教室。

在各间教室门口,均张贴着“冠杰教育2020年暑假课程安排表”,几乎每间教室都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20分,共安排了六节课程,每节课80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比如在六教室门口,上午的三节课分别是新初一语文、英语和数学预科,下午的课程有三升四同步数学、四升五英语,还有一节初三数学预科。

该机构一位自称是前台老师的Lisa老师介绍,此次暑期培训班为期15天,学生报两科送一科,学费为2020元。当记者以初一新生家长的身份咨询时,Lisa老师表示,以新初一数学为例,虽然课程只有15天,一天一节课,但他们会挑初一数学课本中的重难点来讲,表示15天里可以讲完重要知识点。Lisa老师还承诺,教学教材、教学方法都和学校里是一样的。

兼职教师:大二应聘时没要教师资格证

为中小学生提前讲授课本知识,那么冠杰培训学校的老师水平如何呢? Lisa老师介绍,目前给新初一上课的数学老师,是中南大学硕士毕业生,读研时就一直在外面上课。但对于目前授课的老师们是否有教师资格证,Lisa老师并未予以正面回答。

就读于长沙一高校的准大三学生小于表示,她曾于2019年下半年在这家冠杰培训学校做兼职老师。当时,她只是一名大二学生,没有教师资格证,应聘时该机构也未要求她有教师资格证。面试时,在试讲了10分钟后,她就得到了上课许可。该机构给了她一本教材和几张卷子后,也未进行师资等相关培训,就让她给小学四年级学生上小班课了。

小班有15名学生,上了两三次课后,小于对班里几个调皮的男孩子无计可施,申请去教“一对二”。结果,在“一对二”的教学中,小于面对的是两个学生一个读三年级,一个读四年级,讲课时她需要在两个学生之间来回地讲。

小于透露,在兼职做老师时,Lisa老师还曾特意嘱咐她:“如果有家长加你,一定要在朋友圈屏蔽家长,不能让家长看出来你是大学生。”

相关文件:严禁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

对于冠杰培训学校的办学行为,记者查阅了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十个严禁”,其中明确提出“严禁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和‘强化应试’培训”。长沙市教育局也要求所有培训机构张贴《关于规范办学行为的公开承诺》,其中第8条是“严格遵循教学计划,不组织超前教学、超纲教学”。

同时,长沙市教育局于2019年出台的《长沙市校长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专任教师必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从事中小学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记者找到了一份冠杰培训学校的一份2020暑假课程安排表,根据这份课程表,该机构还开设了金话筒口才(主持)、创意美术、跆拳道、硬/软笔书法、象棋等课程。但根据该校张贴的由雨花区教育局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其办学内容为“中小学学科全科培训”。

不仅如此,冠杰培训学校的教室每间面积约25平方米,小班教学时每班约15名学生,而长沙民办教育机构设置标准写着:“申请设立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米”。

那么,冠杰培训学校的办学行为是否违规、存在哪些方面的违规行为,潇湘晨报将进行持续追踪报道。

潇湘晨报记者 殷建军 李楠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