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兴和张苞结义的时候为何不叫上刘禅?其中有个很现实的问题

2020-08-07 06:10:34 作者: 关兴和张苞结

《三国演义》这本书是罗贯中所创作的长篇章回体小说,而在这篇传世巨著中,广为流传的就是桃园三结义这个故事。在涿郡张飞庄后的桃园中,刘,关,张三人就此结为兄弟,一同闯荡天涯,兴复汉室。不过,令人心痛的是,兄弟三人相继死去,那在乱世中为数不多的兄弟情谊就此泯灭。

有趣的是,这三个人的后代——刘禅,关兴,张苞,只有后两人再次结为兄弟,关兴和张苞结义的时候为何不叫上刘禅?是为什么呢?关兴和张苞结拜的原因很大的受到了东吴这个杀父仇人的影响。关羽在荆州守城时,遭到了吕蒙的攻击,兵败被杀。

张飞则是报仇心切,一时大意,在熟睡中被部下范疆、张达杀死。但是刘禅当时他父亲还活着,他并没有心思去打理这些不关己的事情。所以这样理解,也是有理有据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刘禅的特殊身份,当时的刘禅是蜀国的太子,而关兴,张苞两人则是冲锋陷阵的将领。

在封建制度的影响下,君臣之间是有鸿沟的,作为武将,是不可能和君主之间有着称兄道弟的关系的。但在东汉末年,狼烟四起,刘,关,张三人尚且只是平民百姓,又有着共同的目标,结为兄弟也是情有可原。最后一点,也是刘禅的自身原因。他很单纯,他很懦弱,他有着没有责任感的乐观态度。

他单纯到容易从表面想象迷惑。他懦弱到对未知和强者的抗拒。他甚至在亡国后抱着乐观的态度,以至于有了乐不思蜀这个可笑的事情。也正是他自身的种种原因,和他生存处世的态度,也才能够理解他为什么没有和关兴,张苞两人结义。他单纯,他懦弱,他喜欢自我享受,他有着不负责的消极态度。这样一想,就能很轻松的理解关兴和张苞结义的时候为何不叫上刘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