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典历】持狭欲奢笑煞人

2020-08-07 08:12:11 作者: 【清风典历】

【译文】

淳于髡是齐国的一个上门女婿。他身高不到七尺,滑稽幽默,很有口才,多次出使诸侯,从来没有给国家丢过脸。……

齐威王八年,楚国派大军攻打齐国,齐王派淳于髡去赵国请求援兵,让他带着金百斤、驷马车十辆作为礼物。淳于髡一看哈哈大笑,笑得把帽带都挣断了。齐王问:“先生是嫌礼物少吗?”淳于髡说:“怎么敢嫌少。”齐王说:“那你为什么笑?”淳于髡说:“刚才我从东边过来,看见路边有一个农民在祭祀地神,一手拿着一只猪蹄,一手拿着一杯酒,祝祷说:‘保佑我家高坡的收成满筐装,坑洼的收成用车载,五谷满仓,丰盛全家。’我看他拿出的祭品不多,可想要的东西却不少,所以我才笑他。”于是齐威王就把礼品增加到黄金千镒,白璧十对,驷马车百辆。淳于髡告别威王,到了赵国,赵王给了他精兵十万,战车千辆。楚军听到这个消息,当夜就撤兵了。

【小识】

威王派淳于髡带些礼物到赵国请求援兵,淳于髡笑得把帽带都挣断了。他不说威王吝啬,却讲了个种田人祭祀地神的故事,笑那个农夫“所持者狭而所欲者奢”。威王自知理亏,大量增加礼品,赵国援军及时赶到,消除了齐国的危机。

劝谏君主并非要正襟危坐,广引博征、高谈阔论,淳于髡的聪明在于,用一个农夫的故事,让威王懂得了,“鸡儿蛋,粮食换”的道理,天下没有“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便宜事。司马迁感叹:“淳于髡仰天大笑,齐威王横行。”

滑稽列传中的诸人,不是我们现在理解的“插科打诨”“油嘴滑舌”类,而是一种机智,一种举重若轻、以小喻大的机智。没个灵活的头脑,没点儿嘴皮子的功夫,你“滑稽”一下试试,保不准脑袋会下来,那可才是真“滑稽”了。

一个身高不足七尺、入赘出身的人,得到君主的重用,可见齐威王没有犯孔夫子“以貌取人”的错误。齐国幸甚,淳于髡幸甚。(玄承东)

金银花:呈棒状,上粗下细,略弯曲,长2~3cm,上部直径3mm,下部直径1.5mm,表面黄白色或绿白色,密被短柔毛,气清香,味淡微苦。宣散风热,清热解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证。主产于河南、山东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