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播:严刑拷问并不能使我屈服

2020-08-07 08:12:46 作者: 常播:严刑拷

原标题:常播:严刑拷问并不能使我屈服

至今金玉作山骨,草木坚劲无夭条。开篇依然要提醒大家出行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呀。史书会提供给后人大量资料,而为其注解者也能起到裨补缺漏的作用。本篇就来聊聊常播,字文平。

常播是益州蜀郡江原人,之前关于贾龙的文章中也提到了汉末舞台上的蜀郡人士们,重温一下名单:贾龙、任歧、张松、张肃、张表、张任、张裔yì、张裕yù、杜琼、王伉、何祗zhī、何宗、赵谦、赵温、常播、常勖xù、常洽。其中还是张任、张松、赵温这几人在后世名声较大些。

常播甚至没能在《三国志》中留名,还是裴松之作注时将他的事迹附录其中。案《华阳国志》,常氏是江原县大族,常播、常勖、常洽三人都是来自江原县,应为同族。汉末时期有个常洽,历任荆州刺史、侍中、长水校尉等职,在李郭之乱时期被李傕杀害。

“自荆州刺史迁京兆尹、侍中、长水校尉,以兵卫大驾西幸。傕等作难,常侍卫天子左右,为傕所杀。”——《华阳国志》

“东方常氏为大姓”——《华阳国志》

常播、常勖两人都在季汉阵营任职,两人算是同一时期的人物,其中常勖的履历更耀眼些,他的从父常闳、祖父常袁都曾在益州担任太守,后续会单独找时间来写常勖。但关于常播的记载并没有提及他的家庭条件,他一出仕就担任了江原县主簿、功曹,当时的县长是广都人朱游,案《华阳国志》朱氏同样是广都当地大族。

“今朱氏为首族也”——《华阳国志》

建兴十五年(237年),朱游被上级诬陷拖欠官谷,要按重罪进行处罚。常播就站出来为朱游据理力争,跑到狱中为朱游争辩,案《益部耆旧杂记》他辗转三所监狱,足足关了两年,累计遭受了数千杖的拷打,连皮肤都被打得溃烂了,就是这个数字有些夸张。每次官吏想让常播开口承认朱游的罪过都被其拒绝,常播只是回应“赶紧行刑,没什么可问的”,就是不愿意屈服于酷刑。

“将考掠,吏先验问,播不答,言‘但急行罚,无所多问’!辞终不挠,事遂分明。”——《三国志·杨戏传》注引《益部耆旧杂记》

常播始终不松口,严刑拷问也没能屈打成招,朱游最终免于死刑,只有江原县主簿杨玩和常播的证词一致,其他人都没有站出来为朱游作证。世人都对常播赞誉有加,能将自身生死置之度外,一心为县长澄清,在此事上他表现得极其忠义,蜀郡也将他举为孝廉,就任郪qī县县长,终年五十余岁。后来江原县为了纪念常播,县长赵敦特地让人绘制了常播的画像,留与后人赞颂。

“众咸嘉播忘身为君,节义抗烈”——《三国志·杨戏传》注引《益部耆旧杂记》

《华阳国志》成书时间较晚,也可能是常原、常洽、常播、常勖、常骞数代人的努力才让成就了常氏。